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日前,网传河南上空有“雪洞” ,省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这是不清楚雷达探测原理,这一现象是单站雷达观测到测站上空的无回波区形成。  

  雷达探测实际是从雷达天线发射电磁脉冲信号,探测云中降水粒子的,云中降水粒子后向反射回的电磁波被雷达接收,然后显示在雷达屏幕上的即为降水回波。

  而雷达探测实际是一个锥面的探测,所以就有三个局限性:一是雷达颈椎区的限制,使得雷达对于非常近的目标物的探测能力受限,如测站上空的降水或云无法探测等;二是随着距离的增加,电磁波束中心的高度也随距离的增加而增加,使得雷达对于远距离的目标的探测能力降低;三是随着距离的增加,波束宽度随距离的增加而展宽,使得雷达对于远距离的目标的探测能力降低。

  由于以上雷达颈椎区的限制,就会出现上图的空洞回波(雷达无法探测的区域)。

  另外,由于雷达探测的限制(上面二三条),远距离探测到的回波就是云的回波了。

图2 雷达PPI扫描方式图2 雷达PPI扫描方式

  图3 新一代天气雷达降水扫描模式(V21)(CS是低RPF、短Rmax,CD高RPF、长Rmax,CDX是高仰角(>7°)使用高P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