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韩黎剑 徐振珂 文/图

  重点治理 非法改装手推车

  1月16日,郑州交警三大队结合春运将至银基服装商圈出现的上下货高峰问题,联合南关街、一马路街道办事处对该区域存在的占道卸货、乱停乱放车辆、改装电动拉货板车进行集中治理。

  上午10时,三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王杨带领民警与管城区南关街街道办事处、二七区一马路街道办事处共同对银基商圈及周边的交通环境进行整治,并将非法改装手推车作为治理重点。

  郑报融媒记者看到,民警拦下的改装手推车均载有成包货物,部分手推车货物堆积高度在两米左右,司机斜坐在推车扶手上,依靠电力驱动车辆向前行驶,行驶过程中单足点地为车辆加速。

  春运前集中整治银基商圈

  执法人员介绍,这种在火车站和银基商圈内出现并被广泛应用的电动平板车开始是商场用于内部调货用的,这种工具的使用范围慢慢扩大,最终成为物流人员运送货物的主要工具。

  “一到进货旺季这种电动平板车就会增多,我们也会在进货高峰期对这种工具进行整治,减少它上路引发拥堵和制造交通事故的机会。”执法人员说,电动平板车在送货过程中存在多拉快跑的情况,在车流人流中运行时速经常超过20公里。

  王杨介绍,春运将至,银基服装商圈再次迎来进货高峰,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打造绿色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交通环境,结合“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交通秩序整治和2018年第一次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警三大队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对银基周边的各种交通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查扣非法改装手推车30辆

  中午,郑报融媒记者从郑州交警三大队了解到,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查扣非法改装手推车30辆,“三教育一采集”非机动车80辆,处罚货车两辆,社会车辆20辆,处罚违规占道卸货146包。

  “一般是罚款200元,如果存在较严重的违法,罚款还可能增加到400元,这些司机在接受处罚时,如果有驾照,不但要接受批评教育,还要组织学习相关的交通法规。”交警三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