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日是荒芜的,没有了鲜花盛开,没有了绿树如盖,而在郑州植物园热带植物展览室内,则是一派春意盎然。温室热带雨林区一棵碗口粗细的树木上面,红色小花挂满了枝头,开得张扬而又热闹,给正在进行中的迎春花展又增添了许多看头。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通讯员 王霞 文图

  这些红色的小花就是大名鼎鼎的紫荆花。红花羊蹄甲又名洋紫荆,为苏木科羊蹄甲属常绿乔木。它叶形奇特,轮廓为圆形,但顶端裂为两半,似羊的蹄子,故有此名。而羊蹄甲这左右两瓣的叶子,又恰合兄弟怡怡之意。红花羊蹄甲开花时满树紫红, 1965年被选为香港市花。1997年香港回归后即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因为羊蹄甲属与紫荆属近缘,花形也有点相似,香港人习惯称红花羊蹄甲为“洋紫荆”。

  2009年,郑州植物园热带植物展览馆建成后,从南方引种了4棵,经过近10年的悉心培育,终于开始开花。由于红花羊蹄甲的花期于冬春之间,恰逢农历新年,因此又似乎在传递着新春里的红色祝福。

  在热带植物展览馆内,不仅洋紫荆令人夺目,蝴蝶兰、石斛兰、浦桃、无忧花、虎刺梅、琴叶珊瑚、番茉莉等10多种花儿,也都赶着趟儿地盛开,预计花期将持续到2月底,入园不需要购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