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城乡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我省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都有哪些?慢性病防控工作做的怎样?2月9日上午,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超过85%的死因与慢性病相关

  慢性病是指非传染性、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总称。由于这类疾病起病隐匿、病程较长、病因复杂,因此一旦防治不及,就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威胁生命安全。发布会指出,慢性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占到全部疾病负担的70%以上,超过85%的死因归因于慢性病。

  我省慢性病发病情况如何?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标化死亡率顺位的前五位疾病分别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和道路伤害与中毒。其中,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已成为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同时,有关专家在对我省城乡居民进行的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15—74岁高血压的患病率24.89%,糖尿病的患病率9.18%。主要的危险因素包括血压升高、吸烟、超重和肥胖、室外颗粒物污染、身体活动不足、不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健康素养不足等。“很多患病人群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单位的业务骨干,但年纪轻轻却不知不觉地在透支健康。”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慢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周刚说,近年来慢性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这类疾病易造成伤残,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因此,慢性病防控刻不容缓。

  示范区创建推动慢性病防控再升级

  “慢性病防控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防范疾病风险。”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说。

  近年来,我省对疾病预防尤其在慢性病防控工作方面从未止步。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15家,省级示范区56家。以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优化了“防、治、管”相结合的慢性病防治模式,推动了防控工作再升级。目前我省肿瘤随访登记覆盖率、重点地区上消化道癌早诊率、慢性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国家要求,脑卒中急救溶栓时间缩短至40分钟以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区覆盖率超过90%,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有力。

  此外,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设立了疾病预防控制科,承担慢性病监测管理等职责。在全面推进的分级诊疗工作中,慢性病健康教育以及慢性病人群的健康管理纳入了家庭医生的工作范畴,这些都为推进慢性病分级诊疗奠定了基础。

  疾病防控重在“源头干预”

  从影响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可以看出,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方面是主因。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也决定了疾病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专家表示,慢性病防控重在从“源头干预”,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控能力。

  根据我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及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等要求,下一步我省慢性病防控工作主要是:

  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倡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健康中原行等活动。

  深入开展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依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探索开展集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于一体的职工健康管理服务。

  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力争全省各省辖市至少有一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推进“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活动;与多部门协作加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运动健身环境建设力度;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