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根据会商意见,预测郑州3月9日~12日持续受均压场控制,扩散不利,预计将经历一次较重污染过程,决定自3月8日1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3月8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响应具体措施为:

  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

  公交、地铁将加大运力、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倡导企事业单位视情况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全市停止各类土石方作业。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因抢修、抢险作业和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经批准的除外)。

  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措施。

  全市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

  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频次。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