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郑州拥堵减轻啦。一季度郑州市拥堵排名第42位。4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众多传统堵城跌出堵城排行榜前十,本季首堵为三线城市银川。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分析,郑州拥堵缓解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交通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是郑州实施了限号,短期内交通拥堵缓解。

  18:00是一天中郑州最拥堵时刻

  本季报告,公布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

  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赣州、茂名、汕头、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

  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认为,大、中型城市拥堵上涨可能受出城返乡客流集中、市民采办年货、大型活动、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据了解,一季度郑州市拥堵排名第42位,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到,18:00是一天中郑州最拥堵时刻,而1月4日是本季郑州最拥堵的一天。金水区是郑州最拥堵区域,金水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8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