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一场春雨洗过,一场冷风吹过,风雨过后没有见彩虹,但见到了晴朗的天空,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23日下午时分,偶然抬头,却发现满天都堆满了云,不少人形象地比喻为棉花糖,不过也有人比作天上赶羊,天上赶羊,地上雨不强,这种形态云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晴好天气的回归和持续?且看的专业解读。

  根据郑州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相关人士分析,今天下午满布郑州上空的云为淡积云和碎积云。其中,淡积云即空气对流运动不很强(一般垂直速度不超过5m/s) 时形成的积云,为对流云的初期阶段。

  记者了解到,淡积云呈孤立分散小云块,底部较平,顶部呈圆弧形凸起,云体垂直厚度小于水平宽度。在阳光下成白色,厚的云块中部有淡影,在晴天较为常见。

  碎积云为边缘破碎、外形变化也较迅速。它们比较零散分布在天空,形状多变,为白色碎块,多为破碎或初生的积云。一般代表晴好天气,单独出现且无明显发展,即表示天气稳定。

  据介绍,淡积云出现,一般预示着晴好天气,不会产生雨、雪现象。特别是下午,天空还是淡积云,则表明空气比较稳定。淡积云又叫晴天积云,是连晴天的预兆。

  碎积云在民间有俗语说“天上赶羊,地下雨不强”:“天上赶羊”,指的便是碎积云。这种云出现后,一般不会下雨。

  而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我省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气温也将逐步回升,而周后期,还将出现30℃的小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