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覃岩峰)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正式发布《2017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的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过去几年我省总体就业率和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基本稳定,其中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均在90%左右,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在60%左右,未来三到五年内,用人单位需求人数较多的行业仍然集中在教育和制造业。

  毕业半年后 九成实现就业

  报告指出,河南省过去四年总体就业率和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基本稳定,其中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均在90%左右,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在60%左右。

  从各经济区域来看,豫中地区的就业率相对较高,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基本稳定;豫南地区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呈上升趋势。河南省过去四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主要是教育业,同时在教育业、金融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呈上升趋势;专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主要是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教育业,同时在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教育业、金融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呈上升趋势。

  用人单位最看重 沟通学习能力

  报告显示,近三年来,离职比例呈下降趋势,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则呈上升趋势。

  数显显示,2015年至2017年,每年用人单位有三成左右的毕业生离职,但离职比例呈下降趋势,分别为33%、32%、29%。从用人单位类型来看,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用人单位毕业生的离职比例较高,而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职比例较低,不足两成。从不同行业类来看,制造业受其行业自身特点影响,毕业生也容易发生离职,离职比例在五成左右。与此同时,用人单位近三年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呈上升趋势。从用人单位类型来看,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的是国家机关;从不同行业类来看,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较高,其次是教育业。

  报告同时指出,用人单位认为不同学历毕业生需要加强的基本能力基本相同,均包括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协调安排、学习方法、解决复杂的问题,这些均是工作岗位中需要的通用能力。

  未来三到五年教育类依然最吃香

  报告指出,用人单位近三年招聘的岗位主要是中小学教育,未来一年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

  报告认为,用人单位未来一年需求量较大的学历主要是本科,占44.9%,其次是专科,占42.2%,硕士需求占比为9.8%,博士需求占比为3.1%。从各学历来看,用人单位未来一年对于博士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其次是工商管理类;对于硕士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其次是临床医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对于本科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其后依次是经济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数学类等;对于专科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市场营销类,其次是金融学类。

  从未来三年到五年来看,用人单位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依然是教育学类,对于本科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其次是工商管理类,对于专科需求量较大的专业类是教育学类,其后依次是餐饮类、工商管理类等。

  报告认为,与过去招聘结构相比,重点产业未来三年对高学历毕业生的需求有所增加。从需求的具体能力和知识来看,重点产业的用人单位中,认为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学习方法、协调安排、服务他人、理解他人能力需要加强的比例较高,认为教育与培训、心理学、行政与管理、中文语言、销售与营销、工程与技术知识需要加强的比例较高。

  过去四年 需求旺盛的本科专业

  财务管理 给水排水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护理学 会计学 医学检验

  需求旺盛的专科专业

  工程测量技术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

  铁道机车车辆 学前教育

  供大于求的本科专业

  法学 公共事业管理 社会体育

  戏剧影视文学 心理学 园艺

  供大于求的专科专业

  法律事务 法律文秘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园艺技术

  关于这个调查

  2017年8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发布公告,从2017年起建立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统计调查制度。受此委托,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开展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的统计分析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在全国和我省尚属首次,调查对象为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用人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据不完全统计,以上各级各类用人单位数量约为100万个,调查网上登记有效信息为13159份。分析报告基于用人单位跟踪评价、毕业生调研以及统计年鉴部分数据,从河南省总体就业环境、用人单位样本、用人单位过去招聘、用人单位的能力和知识需求、未来需求、毕业生供给、人力资源供求匹配方面进行主要特点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