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弛/文 李新华/图

  对于很多选择乘飞机出行的人们来说,常常会不知该如何选择市区与机场间的公共交通。5月14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了解到,为了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机场方面梳理了目前往返郑州机场和市区的主要公共交通路线图,广大旅客可以放心选择乘坐。

机场大巴:航班不停一直跑

  机场大巴:航班不停一直跑

  据郑州机场方面介绍,今年前4个月,郑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900万人次,到今年5月中旬,基本上处于全天候飞行,其中凌晨以后日均有10多个航班起降,这些航班的旅客大部分通过亲朋好友接送、自己开车往返郑州机场和市区,平均每天尚有200人左右的旅客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让这部分旅客快捷、安全往返郑州市区和机场,河南省机场集团决定,自2018年2月底开始,往返郑州机场和市区的机场大巴实行24小时保障制度。据初步统计,郑州机场自开行夜间大巴以来,每天凌晨以后,从郑州机场T2航站楼发往郑州市区的机场大巴车日均6-10趟左右,从郑州机场T2航站楼发往郑州市区的机场大巴车都在10-15趟左右,这些夜间大巴都从原来一个停靠点--郑州市区的民航酒店延伸到郑州火车站,选择乘坐夜间大巴的旅客逐月上升,由开行之初的平均每班不到10人增加到每班20多人,机场大巴成为郑州机场夜间旅客出行首选的公共交通方式。

  郑州机场往返市区的大巴发车点位于T2航站楼地面一层,乘客在这里即可购票上车。郑州市区内到郑州机场的大巴发车点主要有高铁东站、郑州火车站、龙源大酒店、民航酒店等。

  出租车:日均有近2000辆出入机场运营

  随着郑州机场的快速发展,前往郑州机场运营的社会出租车日趋增多,郑州机场一方面协助公安、交通等执法部门加强对出租车市场的监管,另一方面积极为广大旅客营造良好的打车环境,去年还首次出资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维护郑州机场出租车蓄车区的现场运行秩序,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综合换乘中心和到达厅等区域,树立各种标准提醒牌,安排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打车问询等服务。

  到今年4月底,在郑州机场出租车蓄车区排队的出租车车次日均有近2000辆,特别到了凌晨以后,尽管随着航班量的减少,打车的旅客少了许多,但自每天凌晨至早上6点30分,平均每天有超过100辆的出租车在郑州机场出租车蓄车区排队,这些出租车平均运送旅客180人次左右。

  郑州机场出租车发车点位于综合换乘中心南侧二层,可以直接从T2航站楼到达厅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出租车发车点,乘客可以随时问询机场工作员。

城际铁路:末班时间延长到22点50分

  城际铁路:末班时间延长到22点50分

  目前,郑州地铁城郊线和城际铁路均可以直接往返郑州机场和市区,其中城际铁路末班时间延长到22点50分。

  今年“五一”前,根据郑州机场客流量逐渐加大的需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决定,对郑州机场到郑州东的城际铁路进行加密,平均30分钟一趟,各车厢不再设立座位号,旅客上车随便坐,五一后,铁路部门又对郑州机场至郑州市区的城际铁路票价实现折扣票价,另外将从郑州机场发往郑州东站的最后一班城际铁路发车时间延长到为22点50分,从郑州东到郑州机场的最后一班发车时间延长到为22点10分。

  地铁:末班时间为21

  自2017年11月16日起,郑州地铁城郊线运营服务时间由之前的6:30~20:00调整为6:00~21:00,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由18分钟压缩至15分钟以内。

  目前,由郑州机场乘地铁返回市区,最晚的班车为21点。郑州地铁城郊线与郑机城铁的乘坐地铁均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负二层。

  郑州机场提醒,在郑州机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通过河南机场集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