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证件比对、指纹核验、摄像存档……今年河南省高考,考生须“过三关”方可入场参加各科考试,未通过身份验证的考生,可先进场考试。省招生办提醒考生,若无法完成身份认定,本人须在当科考试结束后,到考务办公室面对面验明正身。

  “过三关”

  入场“过三关”,按照全省标准化考点统一部署,各考场门口的课桌上均放置有身份验证终端设备。

  看证件

  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要将准考证、身份证交给监考员进行检查,此时,考生须背靠墙坐在椅子上,按要求脱帽、摘镜、整理头发(发不遮眉、不盖耳);

  验指纹

  通过检查后,用准考证上标示的报名时采集过指纹信息的手指,将指肚部位触放在指纹采集窗录入指纹,录入前要主动接受有无指纹模检查,并用胶带等清洁需验证手指,如读取的指纹信息与事先存储的信息匹配,则验证通过;

  刷脸

  设备进入拍照界面,考生须面部正对摄像头,屏幕取景框摄取考生整个面部,监考员点击按钮对考生进行拍照后,允许考生入场。

  验证均未通过,也可先入场考试

  我省规定,三次验证均未通过的考生如坚持入场,可允许其先入场考试。此时,工作人员将留存考生准考证、身份证,再由视频监考、主考分别进行验证:认定无误的,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准考证返还考生;无法认定的考生在当科考试结束后到考务办公室面对面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