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谷长乐) 根据预报,7日~8日白天我省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利于机收。8日傍晚到9日白天,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对机收和小麦晾晒有不利影响。

  省气象台建议,一要趁晴抢收。目前,全省夏收工作已超过八成,安阳、濮阳、鹤壁、焦作、三门峡等未收获地区应趁晴好天气尽快收割,争取在8日降水过程发生前结束麦收工作。二要趁墒播种。夏种工作在我省已全面展开,各地要趁墒抓紧播种,将播期尽量提前,以保障秋季作物积温需求。

  具体预报:

  7日,全省晴天到多云。傍晚到夜里,西北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

  6日~7日,北中部大部地区维持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6日上述地区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38℃。

  8日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

  8日傍晚~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9日夜里~12日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

  12日下午到1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

  14日,全省多云转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