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6月9日是第十一个国际档案日,当天,河南省档案馆举行了“档案开放日”活动,一批珍藏在这里的珍贵档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

  河南省档案馆都珍藏了哪些珍贵档案?如何查询档案?不少市民对档案馆的工作比较陌生。在6月9日省档案馆举行的“档案开放日”活动中,民众代表通过参观档案和库房、珍品陈列展,体验破损档案修复、档案数字化加工等,了解档案的来源、保存目的和意义,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悉,此次开放日活动中,珍藏在省档案馆库房内的清代档案、皇帝册封的诰命、珍贵的族谱等重要档案资料一同向观众进行展示。同时,在修复室,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破损档案如何修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档案馆正在抓紧进行档案数字化建设,将馆藏的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处理,建设超大型的档案全文数据库。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多藏在省档案馆的珍贵档案将陆续上网,数字档案馆建成后,市民在家只要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能轻松查阅相关档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