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经行郑州市中心城区的各条河段,因多种原因造成藻类经常大量繁殖,进而致使水质恶化,让市民在滨河公园游玩时烦恼不已。为改变这种状况,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近日以东风渠为试点,上马了新技术治理水质,有望较为彻底改变这种问题。

  在经三路、花园路东风渠桥附近,连日来,郑州一家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投入了人员和设备,进行水质治理。

  “对中心城区段东风渠的水质治理实验,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具体效果如何,应该很快就会看到。”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有关人士说,目前实验的渠段,是该处管理的东风渠段自三全路上游200处至中州大道入河口,全长约6.5公里。

  勘查显示,该段河面平时宽约60米,蓄水期河面宽度约80米,水深一般在0.5-2米之间,河底淤泥大约0.5米左右,是郑州市民平时最喜欢去的渠段,但却不断发生水质恶化事件,特别是今年4月下旬,渠水因富养含量过高导致水藻疯长,渠水缺氧,致使东风渠内小鱼大量死亡。

  据介绍,目前该科技公司采用的是治理方法是矿化还原技术。

  该技术的原理是,基于自主研发的特殊二维C纳米超级材料的水处理技术,将材料放入特制的TRC水处理系统装置内,可以有效地降低水体中的COD、BOD、 悬浮物、氨氨、总磷等污染物指标,并清除水体中的藻类生物和淤泥中的腐臭有机质,降解化工、医药、食品、造纸等行业废水中的苯、 粉、醚、制等不易被传统方法降解的有机物质。

  同时,将TRC水处理装置浸入水体中,二维C纳米超级材科在电离状态下解构水分子,产生羟基自由基(超强氧化基团)、原子H及原子0,在光催化作用下发生链式反应。羟基自由基遇到单细胞藻类或细菌类生物,迅速穿破细胞膜,与细胞酶发生不可逆转的氧化反应,致细胞死亡,同时与其他污染物发生强氧化还原反应,达到治理净化水体的目的。

  相关技术人员强调,以上整个过程会抑制和清除藻类植物,同时除臭、消解底泥、改善水质,一举多得,且不会对其它生物包括人类产生危害,不会对环境造成次污染。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有关人士说,目前的河渠水质治理实验方法此前在北京曾有运用,但在河南省尚属首次,是由郑州一家科技公司免费进行的,如果后期评价符合要求,将可能通过法定途径进行大面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