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常存涛 杨国猛 侯群华

  端午节临近,粽子当属最好的传统节令佳肴。河南市场上粽子质量如何、是否安全?近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组织了针对粽子的专项抽检,此次共抽检120批次产品,其中,有35家企业的117批次样品抽检合格;不合格样品3批次。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消费提示,粽叶过于鲜艳的粽子要慎买。

  到底怎样的粽子才能放心购买呢?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选购粽子时,应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正规经营单位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销售的粽子。购买时仔细辨别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号、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执行标准、营养成分表等标识是否齐全;注意查看经营者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产品包装要求的储存条件、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无变质。不要购买感官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粽子。

  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在网上购买粽子时,应仔细甄别,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警惕网络骗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别提示,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某些不法商家采用染色手段,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从而使得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要买粽叶过于鲜艳的粽子。

  据悉,对于速冻类和真空包装类粽子,购买后需按照标签所示的储存条件存放,并按照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购买,最好现吃现买,避免变质。而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食用前应查看粽子的外观有无异常、有无异味、是否霉变,一旦发现异常,千万不要再吃。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不宜过量食用,并要保持均衡饮食。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