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文/图

  7月5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发布全省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省住建厅发布了5-6月份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重要举措及成效。

我省上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我省上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44.5%(80天),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增加2天); PM10平均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8.1%); PM2.5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下降10.5%)。 全省18个省辖市均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平均14天,同比减少5天。

  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 135个)水质达标率为85.7%。商丘、郑州、漯河、开封、信阳5市达标率在60%以上。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上半年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1%,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截至6月30日,全省环保系统行政处罚共立案4583起,已下达处罚决定4228起,罚款金额17532.42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71.65%、 166.19%和121.66%。 其中,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较多的省辖市是洛阳(470起)、郑州(447起)。

  6月份空气质量排名

  我省按月进行空气质量排名,6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省辖市排名 

  按照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由好到差依次为:南阳、平顶山、洛阳、商丘、漯河、焦作、郑州、许昌、三门峡、鹤壁、新乡、济源、信阳、周口、驻马店、濮阳、安阳、开封。

  县(市)排名 

  按照空气质量由好到差,前20名县(市)依次为:洛阳的嵩县,南阳的社旗县、邓州市,洛阳的伊川县,南阳的镇平县、方城县,平顶山的鲁山县,许昌的长葛市、襄城县,三门峡的灵宝市,南阳的西峡县,三门峡的卢氏县,洛阳的孟津县,南阳的淅川县,许昌的禹州市,南阳的南召县,濮阳的范县,开封的杞县,郑州的登封市、许昌的鄢陵县。

  对排名后3名的省辖市、排名后20名的县(市)政府进行警示

  按照规定,省环境攻坚办对本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3名的省辖市、排名后20名的县(市)政府进行警示。

  今年6月,全省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359.7 万元,得补1160.9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216万元,得补1220万元。其中,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支偿金额前3位的省辖市依次是:郑州260万元、焦作105万元、开封95.5 万元。

  大气攻坚强化七方面治理

  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截至6月30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8856个,落实“三员”管理制度8522个,在线视频监控及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工地6304个,全省核准清运公司210家、清运车辆11818辆,11754辆渣土车数量实现自动密闭改造并联网卫星定位动态监管系统。

  工业企业提标治理,全省1443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中482个已完成,940个已开工。

  集中供暖供热治理,全省227.8公里新建改造管网任务,已完成192.24公里,完成率84.3%; 2508万平方米新增供暖面积,已完成1090.69万平方米,完成率43.48%。

  机动车污染治理,18个省辖市均已制定重型车辆绕城方案。全省累计淘汰54777辆老旧车,新增新能源公交车、 环卫车1370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125座、分散式充电桩1573个。

  重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30日,全省累计检查重型运输车辆163628辆,发现处理问题7295个;全省累计检查在营加油站(点)2546座,共抽检样品4685 份,其中不合格样品28个,合格率是99.5%。

  秸秆禁烧工作,今年夏收期间,河南省累计火点数为21个,与去年同期35个相比,减少40%。

  餐饮油烟治理,集中开展了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整治行动,全省78604家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完成率达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