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竞昳)今日8时,2018年河南高招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集中填报志愿启动。7月13日18时之前,考生可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次志愿。本次志愿填报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15日~16日。

  专科提前批实行“顺序+平行”志愿,即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艺术类除外)可填报1~4个平行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专科提前批不同类别(体育、艺术、定向培养士官、空乘、航海等)之间不得兼报。高职高专批实行平行志愿,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分别按考生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进行排序;对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