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9时10分前后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玛莉亚”登陆后将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北部,强度迅速减弱,将于今天晚上移入江西境内,随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明天凌晨起受减弱后的低压倒槽及外围云系和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共同影响,我省京广线以西将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降水集中时段在12日凌晨到13日白天,较强降水落区在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累计降水量达30~45毫米,部分地区50~8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5~40毫米/小时。

  河南省气象台建议,我省西南部、西部山区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全省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

  明天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明天夜里到13日,京广线以西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它部分地区有阵雨。

  14日,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

  15到18日,受西伸加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35~37度的高温、闷热天气。

  郑州市未来几天天气情况:

  记者 郝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