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分配生是咋回事?”“哪些学生有资格成为分配生?”中招期间,有不少家长对分配生存在诸多疑问。7月12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分配生政策权威解读,为考生和家长们答疑解惑。

  什么是分配生?

  分配生是指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拿出一定的招生计划,综合各初中在校生人数以及应届毕业生总数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将这些招生划分配到各初中。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的比例为学校招生计划的60%。

  各初中名额具体怎么分配?

  初中学校分配生数=(每所高中分配生指标总数/市区应届毕业生总数)×各初中学校在籍应届毕业生数。

  哪些学校可以招收分配生?

  2018年接收分配生的学校为:

  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五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中学、郑州市实验高中、郑州龙湖一中、郑州七十四中。

  享受分配生政策的学校为市区所有初中学校。

  哪些学生可以享受分配生资格?

  ①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就读,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

  分配生能享受哪些政策优惠?

  首先,分配生政策只对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

  其次,在该校录取分数线下50分的区间内,且不低于郑州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按照该高中在其初中的分配生计划和第一志愿报考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