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今天的徐州观察,我们就去看看那里的城市转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过去的徐州,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工矿区遍布城区,城市面貌较差,但今天的徐州,变得光彩照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稳固。从丑小鸭到白天鹅,徐州是怎么做到的呢?今天我们就从徐州的产城划布局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两个方面来一探究竟。

  记者 张 晖:

  对于徐州这样的老工业基地来说,城市转型,阵痛在所难免。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徐州市的鼓楼区,这里曾经云集着像海鸥洗衣粉、北方氯碱等8家全国有名化工企业。而现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一家化工企业在生产了,取而代之的是这样一个40多平方公里的高新区正在建设中,在老城区寸土寸金的地方,能够腾挪出这么大的空间,可以想象这里经历了怎样的脱胎换骨。

  鼓楼区是徐州市最早的老工业区,上个世纪,大大小小的烟囱曾是鼓楼人的骄傲,但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这些过去的骄傲反而成了沉重的“环境包袱”。一边是城市提档升级,一边是企业转型发展,在进退两难中,当地政府最终选择了“舍弃”。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副区长 李强:

  对于一些有污染、发展影响比较大、带动性不强的,我们是必须要改造,必须要搬迁,对于一些企业,有转型升级或者改造的空间,我们还要在政策上、在资金上、在金融上进行支持,对它进行改造升级。

  2010年,鼓楼区吹响工业企业“退城进区”集结号。得益于各项政策支持,老化工企业北方氯碱不仅在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型化工工业园区安了新家,还在搬迁的过程中实现了升级改造。

  徐州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郎辉:

  搬迁过程中,企业也通过市场调研和企业的决策, 实施了一个新项目。从原来的氯碱化工转型发展到了现在的精细化工,当年就创造销售收入10个亿。

  而在全市的大盘子里,像北方氯碱这样的200多家污染企业全部退出主城区,搬迁后的土地则为众多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腾出了空间。

  [记者感言]

  担当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大任,必须在集聚城市要素、提升产业能级上下功夫。徐州市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他们有敢于“舍弃”的勇气和谋划发展的“高标准”。对此,来徐州学习的河南各地党员干部也和记者一样都深有感触。

  河南省开封市 市长 高建军:

  他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所进行的城市高规格 高品位的规划设计,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区委书记 魏培仕:

  (要)借鉴徐州的经验,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保护,利用和开发,要有一个高水平的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来推进旧城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

  如果说工业“退城入区”搭建好了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那么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高低,则考量着一个城市的“温度”。

  记者 张晖:

  在徐州,热爱健步走的人特别多。每天晚上7点之后,云龙湖边的健步走队伍成为徐州独特的风景,顶峰时期,这里的健步走人数可以达到数万人。

  健步走爱好者:

  我们老百姓可高兴了,到这个地方来,你看环境又好,又在家门口,那么大个湖,大家在一起健步走,可高兴了。

  徐州健步达人们的“幸福”其实在几年前还是人车争路的“烦恼”,这种纠纷曾让徐州屡屡登上媒体的“头条”。如何照顾双方利益?徐州一方面给健步走队伍划定固定行走区域,一方面对行走区域周边的机动车实施晚7点到9点之间禁止通行,将双方各自对对方的打扰降到了最低。

  从小处抓起,从细节入手,如今已经成为徐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习惯”。而为了让每一位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市民参与进来,徐州市还在全市打响了“百姓城管”品牌,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对城市管理中的问题监督举报。

  [记者观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徐州市从“点滴”入手,让群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思路和理念,对正在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河南城市来说值得借鉴。

  河南省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刘静:

  我们要向高标准看齐,自我加压,用精益求精的“绣花”精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能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城市管理。

  城市面貌改头换面,城市品质华丽转身,吸引了豫鲁苏皖四省源源不断的人流。商业、旅游、医疗等资源对周边的辐射半径都超过了100公里。而敢于打破地域观念,始终以中心城市的标准和周边省份的城市共享资源、共同前进,也让徐州离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 周铁根:

  这些年我们的规划起点比较高,在原来的基础上,把所有功能区按照原有规划一步一步的实施,我们就是要把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带动周边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转型是一个涉及产业区划调整、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领域、多层次的综合转型。那么徐州的城市转型之路能给我们河南提供什么样的样本呢?下面我们来连线特约评论员杨禹先生,听一听他的观点。

[杨禹点评]:

  [杨禹点评]:

  徐州在城市的转型当中,为什么能做的这么到位,背后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他要准确把握这种努力背后的科学规律,第二个就是在找到这些做法之后,它做的特别坚决,比如说你要做精细化管理,是不是已经做到了足够精细,同样将精细的努力还是有高低之别,我想河南人民在这方面,如果也能够,咱们共同做到向徐州学习。那种科学性和坚定性,我想在这三方面,也可以做出非常充沛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