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8月7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为全面掌握“十三五”期间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现状与变化情况,根据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的通知》要求,全省全面展开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  

  此次监测调查紧紧围绕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重点了解城乡老年人健康、照顾护理服务、家庭、经济、社会参与、维权意识与行动、宜居环境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状况。

  调查采取手持调查设备(内含监测调查软件APP)入户访谈现场填写问卷的方式,实行追踪调查,调查对象为曾参加过2017年监测调查的老年人。

  据介绍,全国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240个县(市、区),本次监测调查的样本设计规模为2.23万。此次抽中我省9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涉及16个县(市、区)、64个乡镇(街道)、256个村(居)委会,1536份问卷。

  据悉,为保证调查监测工作顺利进行,省民政厅举办了2018年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培训班。要求学员充分认识监测调查的重要意义,加大监测调查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熟悉调查内容,把握调查时间节点,高标准、严质量完成监测任务;全面掌握手持调查设备使用技巧,确保可续、及时、准确获取监测调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