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尽管时常有人念叨“只要感情好,哪天都是领证的‘好日子’”,可是,当一年一度的七夕节临近,仍有不少准新人揣着准备好的证件、资料“蠢蠢欲动”。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为迎接七夕节可能出现的结婚登记高峰,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网上预约、提前上班、增开窗口等多种举措应对。

  据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介绍,七夕节上午从8点半上班,比平时提前了半小时,办理窗口也从平时的8个增加到15个。当天,该婚姻登记处还会联合彩虹社工等开展公益活动,通过游戏转盘、有奖问答、夹豆子等游戏,以及现场写祝福等方式,与新人们互动,传递打造幸福婚姻的正能量。

  七夕节当天,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等婚姻登记处都采取人员提前到场、提前上班等举措,更快捷地为准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桑可表示,他们除提前到8点半上班、增开窗口之外,上午9时许还将举行集体颁证,相关领导为9对新人代表送祝福后,引领准新人们一起读宣誓词,然后再为新人们颁证、送礼物,还将为当天前来领结婚证的所有新人都免费送上红玫瑰鲜花。此外,现场也将举行互动游戏,为新人们送祝福。

  不过,也有工作人员表示,8月8日、8月16日,来领结婚证的新人也不少,已经分流了一部分,加上七夕节可能下雨,七夕结婚登记潮究竟会有多热,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