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柳影)记者昨日从市税务局获悉,我市已启动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缴费时间为2018年9月至12月底。

  据了解,参与医保缴费的群体主要为一般居民,2018年出生、参保时不满一周岁(含一周岁)的新生婴儿,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及大中专学生四大类。其中,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缴费金额为0元,其他三类缴费金额均为220元,待遇期均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都有哪些?市税务局介绍,包含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具有一级、二级残疾证)、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年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困境儿童,以县(区)级以上民政、扶贫、残联部门认定为准。

  6种缴费方式

  1。通过15家银行缴费。

  2。通过微信缴费(微信搜索“河南税务”或“郑州税务”公众号)。

  3。通过支付宝缴费(城市服务→社保→自然人社保费缴费)。

  4。通过“网上税务局-河南省税务局”APP软件缴费。

  5。通过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缴费。

  6。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无需单独缴费,依据县(区)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由同级社保分局批量审核参保,统一征收。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办理参保登记的,需要携带户口本、一英寸彩色白底照片一张,到户口所在地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