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彭天增

  在诸多交通事故中,因超车不当而引发的事故最为常见,且一旦发生,往往车毁人亡,损失惨重。

  超车时车速极高,回旋余地小,如判断失误,操作不当,事故瞬间就会发生,超车酿成的事故往往会引起连锁反应,甚至殃及无辜,因此,超车对驾驶员来说,是一件应该慎之又慎的事。9月6日,郑州交警专门针对超车与避让跟大家说道说道。

  这里主要说说人车混行道路。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超越前车时首先应观察分析以下情况:一、欲超越车辆的车型、车速,二、欲超越车辆前方右侧的障碍,三、欲超越车辆是否感觉到你超车的意图,有何反应,四、对面有无来车,如有来车,来车的距离和速度,五、能否避开你与被超车辆平行时与对面来车交会,六、对面来车右侧的障碍,尤其是移动着的障碍。应该说,对这6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才具备了超车的条件。从大量因超车不当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中看,几乎全因为对这6种情况观察不细,分析不透,判断失误而最终引发事故的。

  下面举一个事故案例:一辆东风货车欲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油罐车,当几乎与之超平时,油罐车司机突然左打一把方向,应该说这是超车时最忌讳的,东风车司机猝不及防,本能的跟着左打方向,终因车速过高,因离心力作用方向失控,翻入左侧路基下,造成东风车驾驶室内两乘员死亡,司机重伤。

  油罐车司机为何在关键时刻左打方向呢?原来他的前方右侧有一群小孩在追逐打闹,当后方的东风车即将超越自己时,那群孩子突然出现不规则移动,致使油罐车司机急忙左打方向避让,继而引发了这起连锁反应事故。事后得知,东风车司机在尾随油罐车行驶时,也曾看到了油罐车前方右侧的一群小孩,但他并未在意,从表面上看,这群小孩是油罐车前方右侧障碍,与后车没有多大关系,不然,如果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会非常忌讳这一点,会等油罐车越过这群孩子后再行超车。说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油罐车司机,尽管他没有违章行为,即使在东风车即将超越他时,他那使东风车致命的一把方向,也未越过道路中心线,但说到这就有必要提一提“优势礼让”。

  在这起事故中,“东风”车的志在必超,油罐车司机应该能感觉到,关键时刻那一把方向的后果他应该十分清楚,事后油罐车司机对交警讲 “我没有违章行为,我避让我前方的障碍属正常,他超车时机没把握好只能怨他自己。”是的,后车即便车毁人亡也不会强加给前车多少责任,但是,作为一个驾驶员,一定要明白,你在公路上的任何交通行为,不但关乎你的自身安全,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其他人,交通是由人车路组成,三种因素是相互作用、互为因果的。在这起事故中,油罐车司机处在优势的位置,当他感觉到后车志在必超时能稍微谦让一下,提前减速慢行让过东风车,然后再越过这群孩子,这起车毁人亡的事故就可以完全避免。

  应该说当后车超越前车处在进退两难时,驾驶员一般都能意识到自己的判断或许失误,但往往骑虎难下,有些司机只有硬着头皮加油猛超,以侥幸摆脱险境,这种情况在道路上屡见不鲜,这时如被超车辆或是对面来车,能够稍微体谅谦让一下,很多类似的恶性事故顷刻间就可化解,遗憾的是有些驾驶员往往是“得路”不让人,以致一些完全可以预料到的事故照样发生,虽然自己危险小一些,但往往会置另一方于险境。

  这里我们介绍一个礼让的典型例子。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欲超越同向行驶的一“解放”大货车,在超越之前“大客”司机也看到了自己的前方200米左右有一辆满载货物的轻型货车迎面急驶而来,“大客”原计算的是能顺利超过“解放”,谁知当占轧对面来车车道与“解放”超平时,“解放”既不让速也不让道,“解放”的右侧和前方并无任何障碍,这时对面的“轻货”已经逼近,但“大客”猛加油仍欲超越,车头已越过“解放”, 对面“轻货”司机看到“大客”已志在必得,如果再不减速避让很可能就会迎头相撞,“轻货”司机遂立即减速靠右,因路基较虚,重载的“轻货”车后轮下了柏油路面,轧到土质松软的路基后倾斜,车上的货物洒落一地。也就在这一刻,“大客”嗖的一下超过了“解放”。大客司机侥幸通过后立即停下车跑了过去,上前连声向 “轻货”司机道歉,并发动自己车上乘客协助搬运“轻货”散落的货物。

  这就是一起典型的“优势礼让”。“大客”超车时已占轧了对面来车的车道,如果对面的“轻货”正常压道行驶也不算违章,但“轻货”司机经验丰富,知道后果严重,或许很可能会同归于尽,所以早早采取措施,为了避让“大客”几乎完全下了自己的车道,由于“轻货”司机的大度,一场可能迎面相撞的恶性事故因之而避免。在这里附带说一下那个即不让道也不让速的“解放”车,你的这种行为交通法规还可能无法准确地将你“定罪”,但从道德层面上讲,这是一种非常恶劣的驾驶作风,说的重一点这叫见死不救,而且当时“解放”的行车环境没有任何干扰,司机只须松一脚油门即可化解一场危机。

  在谈论“劣势超车”与“优势礼让”时,应该将某些驾驶员超车时因判断失误或其他外界因素突然干扰,和有意识违章盲目抢超酿成事故区别开来,前者主观上设想的很好,但客观上却事与愿违,而后者则是主观故意。所以,“优势礼让”决不是同情迁就违章,而是为了安全,因为在行驶途中,驾驶员之间是无法对话交流的,只能靠灯光、速度、方向、喇叭来感觉对方意图。当然,让车并不是一味地你先我后,某些时候也要灵活对待,(包括同向和相向)在有些情况下既不但要压速,而且还要压道,要把你的意图及早明确告诉对方,让那些盲目的超车者知道,我是不可能马上给他让道的,待自己前方的不利情况处理完毕后再行让车,如果盲目避让,反而会给对方造成错觉,置自己于危险的境地,这方面也是有很多教训的。

  超车,是行车途中处理诸多路面情况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在处理其他路面情况时,驾驶员一般都能随自己的意愿化解和克服,唯有超车,情况错综复杂,路况瞬息万变,因客观因素的制约,往往力不从心、事与愿违,甚至无法控制局面,因此,超车前一定要细心观察,判断准确,机会允许时,要毫不犹豫,加油快超,不允许时也应毫不迟疑迅速中止放弃。处在里面情况优势时的驾驶员,对于判断失误,身处险境的驾驶员,应多一点理解和关照,上面提到的那个“优势礼让”的事例,“轻货”为了避让对面的大客车,自己的车下路撞树,但损失也不过千元,如果“轻货”司机认死理硬是压道不让,“大客”又无路可走,两车势必迎头相撞,如真是那样的话,车损就不是以千元计了,最关键的是很可能还将付出生命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