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投入运营,9月10日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郑州至香港西九龙只有6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昨日上午10时登录购票网站发现,9月下旬除9月30日均有余票,但国庆节期间的车票已经售罄。记者 张华

  郑州至香港,高铁6个多小时

  9月10日上午8时,广深高铁票开售,售票期从9月23日至10月9日。10月9日的车票在中午1时开售。

  在12306网站查询时,记者发现,G79趟列车9月30日和国庆7天的车票均无余票,9月23日和29日尚有余票。

  售票网站显示,郑州东到香港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868元、一等座为1390元、商务座2709元,全程6小时24分。

  票价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购票、改签、退票注意事项

  ●在香港能购买到发站都在内地的车票

  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可以通过中铁(香港)公司设在西九龙站的5个售票窗口,购买跨境高铁车票(即发站或到站必须是西九龙站)和到发站都在内地的铁路车票,购买内地车票时,收取售票服务费。

  票价在200港币以下的,每张服务费10港币;票价在200~300港币的,每张服务费20港币;票价在300港币以上的,每张服务费30港币。

  在香港西九龙站港铁公司售票窗口,仅可以购买跨境高铁车票。

  ●改签:内地和香港规则不同

  跨境旅客改签往返内地、香港的高铁车票,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旅客未改签提前或延后乘车按无票处理。

  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如果发站为内地车站,可在票面开车前30分钟进行退改签。但如果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旅客需在票面开车前60分钟进行退改签。

  跨境旅客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退票:在内地非现金购买的,只能在内地退

  旅客办理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

  通过12306网站购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可自行登录12306网站或内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票。

  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可在内地车站售票窗口、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其中通过港铁公司代售点购票且未取票的,还可到原代售点办理退票。

  在内地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内地办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香港办理退票。

  ■温馨提示

  内地小伙伴乘坐广深港高铁到香港,请您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