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郑州哪个行业年收入最“诱人”?哪类岗位最有“钱”途?9月2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郑州市2018年部分职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共涉及127个职位,统计显示,劳动者工资收入与职称成正比,但在各行业、各部门中,高薪岗位大多是管理岗。

  工资指导价不具“强制性”

  郑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从何而来?据介绍,市人社局今年针对对2017年度全市970户有代表性的生产经营正常企业、17.3万名在岗职工工资收入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对调查样本数据信息的录入、汇总、筛选、分析,整理出郑州市127个职位、635个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简单地说,2018年度工资指导价实际上就是2017年度各行各业的工资水平的实际调查结果,所以,工资指导价基本真实反映了行业和工种的工资水平。工资指导价位不具备强制性,但可以给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工资价格参考依据。

  分位值首次分5档发布

  据介绍,今年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采用分位值的形式,分位值是表示被调查群体中有n%的数据小于此数值,n的大小反映市场不同水平。与以往不同,今年指导价位分:10分位、25分位、中位数、75分位、90分位5个档次发布。

  简单来说,10分位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25分位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50分位为中位数,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75分反映市场的较高水平;90分位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

  中端职位“高薪岗”多是技术岗

  参照榜单中的“中位数”比较显示,收入排在前列的10个职位多是技术岗,这些岗位以及从业者平均岗位年收入依次是:化工实验工程技术人员153840元、银行专业人员148321元、工业设计工程技术人员126623元、计算机软件测试员111900元、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110180元、产品设计工程技术人员110026元、其他职能部门经理108104元、其他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104267元、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102477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100384元。

  高端收入职位全是管理岗

  但是,如果按照榜单中“90分位”即高端水平排序,排在前14位的高薪职位则都是管理岗,并且薪资水平遥遥领先。具体岗位及年薪依次是:企业董事801896元;企业总经理618816元;财务部门经理495868元;采购部门经理484450元;餐厅部门经理384288元;广告和公关部门经理354960元;计算机服务部门经理327815元;人事部门经理302400元;生产经营部门经理293045元;销售和营销部门经理290186元;行政部门经理273828元;研究和开发部门经理264960元;其他职能部门经理264960元;其他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260307元。

  管理岗位薪金“两极分化”

  作为薪金总体看好的管理类岗位,不同级别、不同行业的管理者收入也层次不齐,两极分化。其中,以高级管理岗为例,由于行业、部门、经营形势不同,收入参差不齐,其中,有不足百分之十的高级管理人员年薪3.8万元年薪;半数高级管理人员年收入9.8万余元;还有百分之十的高级管理人员则可以享受36.4万的年薪。

  此外,中层管理人员中,最低年薪3.58万,最高则能拿33.2万元;基层管理人员最低年薪3.18万,最高15.96万元。

  “职称”高低与工资收入成正比

  为满足用人单位招聘,求职者应聘的实际的需要,市人社局还根据调查样本的有关数据,另外整理了不同专业技术职称、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调查显示,劳动者工资收入的高低,和劳动者本人的专业技术职称成正比,其中,高级职称劳动者五个档次的年薪在4万~20万之间;中级职称则在3.5万~16万之间;初级职称在3万~14万之间。

  以职业技能等级划分,高级技能劳动者年收入为3.7万~10.7万之间;中级技能劳动者为3.4万~10.7万之间;初级技能2.7万~8.5万之间。

  附件1:郑州市2018年部分职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附件2分岗位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

附件2分岗位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