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呼叫量1300多次,约为平日呼叫量40%,三班倒全年无休——“十一”期间,郑州市市长电话受理中心的接线员们按照7*24小时上班模式,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全市市民的国庆长假保驾护航。

  “您好,市长电话……”临近中午12点的午饭时间,郑州市市长电话受理中心仍然忙碌着。接线员面前电脑屏上的电话量在不停跳跃上升着,没有人离开座位去用餐。90后接线员戴琳看了一眼来不及喝已经放凉了的水,接起电话,飞速地记录来电信息。“我刚接到了外地市民张先生的电话,因为政策不熟悉想了解国庆节期间郑州是否限号。我就根据郑州的限行政策进行了解答,他对我表示了感谢。”

  和平时一样,接听电话、记录信息、派发办件,戴琳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程序,但她始终面带微笑,说话轻声细语,吐字清楚,同时快速判断、分类记录。对于戴琳和她的同事们来说,国庆与平常日子并无区别。“我们这边的电话会源源不断的打过来,有可能你上一个电话接听的事件比较复杂,你还没有记录完,下一个电话就已经打过来了。按照我们的规定在上班时间只能有一个人离岗去上厕所,我们经常忙的要等半个小时以上才有机会去卫生间。”戴琳说。

  市长电话的接线员采取7X24小时上班模式,三班倒全年无休。即使是假日期间,每人每天接听电话约为100多个,按照一天工作8小时计算,平均大约3分钟就要与市民通话回访一次。“这个十一我有一天晚上值了夜班,那天从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电话一直不间断打过来,基本上都是反映噪音扰民的问题。到后来我脑子都是昏昏沉沉的,但是手一直在飞快的记录对方反应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联系转办。”

  在老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地下党员用生命守护着秘密电台,传递重要情报;在郑州市市长电话受理中心内,接线员们则通过电话线为千家万户的平安城墙添砖加瓦。郑州市市长电话受理中心督导成佩佩告诉记者,假期期间,针对紧急问题,他们会及时联系,确保24小时之内有人员与反映人直接沟通。“针对并不紧急、需要后续处理的问题,如旅游投诉、工商投诉类问题,我们会采取网络转办的方式转至处理部门进行落实。国庆长假期间,12345市长电话受理中心共接听群众来电6456件,大概是平时来电量的一半,接通率达99%。”

  记者 张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