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郑州机场了解到,根据初步统计,国庆黄金周七天,郑州机场共保障的航班超过4000架次,发送旅客55万人次,假日期间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今年的国庆7天长假,郑州机场的出行高峰在两头,其中10月1日、2日两天,日均航班量近600架次,10月6日开始出现返程高峰,日均航班在580架次以上。为保障旅客出行,郑州机场各保障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个流程的细节,比如专门安排晚到、老人小孩的爱心安检通道、特殊旅客通道,只要有航班就开放这些安检通道。在候机区,郑州机场免费开行的候机摆渡车平均每天有近1000名旅客乘坐,较好的解决了旅客到个别登机口耗时长以及行动不便的旅客前往登机口等难题。

  在选择如何到机场方面,越来越多的旅客更理性、公共交通和环保意识更强了,这一点体现在郑州机场的停车场变化上,虽然国庆期间出入郑州机场的车流量虽然明显提升,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今年十一假期期间,选择乘坐地铁、城际铁路、机场大巴等交通方式的旅客越来越多,对于开车到机场的旅客,郑州机场开放了四个停车场共6000多个车位,平均每天有9000多辆车次出入于各停车场,针对有的停车场距航站楼较远,郑州机场专门开通了摆渡车,把开车旅客运送到航站楼和停车场,这些摆渡车每天平均往返120个来回。

  记者 赵克

  通讯员 施书芳、薛诚、石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