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0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2018年第三季度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于日前由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全省人才机构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74场。总体看,全省人才市场各项指标较上季度有小幅回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行业需求形势整体稳定 

  与上季度相比,三季度我省贸易批发和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用工需求有所回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需求基本持平;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金融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略微提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房地产人才需求总量呈现下降态势。房地产行业深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也受到了大力发展廉租房、青年公寓的影响。

  三季度制造业需求表现尤为突出,占比达21.49%,高于上季度的18.83%,仍居所涉行业首位,与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PMI指数连续多月超过5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8%的大背景相吻合。

  教育业需求虽有所回落,岗位需求却改变了以往招募教师、客服营销为主的态势,计算机、互联网方向的人才开始受到教育行业的青睐。

  学历要求提高、工作经验要求放宽 

  郑州最受全省求职者青睐

  第三季度,全省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主要集中在有1年以下、1~2年的工作经验和应届毕业生,三个层次占需求总量的72.46%,同时,应届毕业生的人数比例高达22.53%,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89%。这对于广大应届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虽然对于经验的要求在放松,但用人单位总体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有所提高。从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的学历要求及求职者学历层次整体分布情况看,与去年同期大体相似,需求与供给数据均呈现两端供给量小、中间供给量大的“橄榄形”局面。

  从地区分布来看,省会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求职者意向地区中,郑州所占比重由25.07%上升至27.46%,回归我省地级市首位;从同比数据看,洛阳地区的占比份额提升明显,稳居第二。

  技术工人薪酬待遇良好 销售类用工缺口最大

  从全省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来看,较上季度平均月薪略有提升。普通员工月薪在2800元~3200元之间;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月薪在3500元~4500元之间。技术工种在民营企业依然紧俏,有技术、有经验的求职者更受用人单位欢迎,薪资待遇比服务行业高出三分之一左右。电工、焊工、机械技术工等高技能人才的平均月薪在8000元左右。

  从岗位需求分析,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需求大,同时也存在最大的用工缺口。从我省三季度数据统计分析情况看,该类岗位需求占比达28.53%。

  新媒体营销作为近年来的新兴营销模式,增加了就业岗位,也给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