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号,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首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技术条件》地方标准,这意味着,以后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降低安全隐患,而且用户通过一部手机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充电。这一标准,也引发郑州市民的高度关注。

电动自行车因为环保方便,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亲睐。然而,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充电。

“小区里的充电桩不是很多,回去晚了就没办法充。”

“电池提走在家里面充,小区里的充电桩一次都充不满。”  

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许多小区内的充电桩数量远远小于小区内停放的电动车数量。有些小区附近商店,还存在私扯电线充电的情况。对此,许多市民表示:“小区最好不要乱扯乱放,违规为电动车充电,特别是下雨天,电压不稳的话,会引起火灾。”  

根据全国各地消防部门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75%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9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由充电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针对河南电动自行车市场需求大、充电安全风险隐患大的特点,最近,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首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技术条件》地方标准。“标准”实行后,电动车充电不仅更安全,也更便捷。比如,结合当前电子科技、物联网、互联网+、充电周期安全等技术的充电桩,拥有9重16项安全保护。如遇短路会不启动或停止输出并会有报警提示。这让许多郑州市民对于能用手机遥控的充电桩充满了期待。

“现在不管是买东西还是去哪,一个手机都搞定了,如果电动车充电能用手机就更好了。”

“如果手机上能显示充了多少电,这样就会让自己的行程得到合理的安排。”  

  记者:张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