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郑州市常规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少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时有发生。   

早上7点半,嵩山路上的车流量增加,记者在嵩山路汝河路交叉口停留了20分钟,共发现两辆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途径此处的84路公交车长告诉记者,这两天,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现象明显减少。不过,东风南路上的公交专用道则没那么通畅,一名165路公交车长告诉记者,这一段公交专用道不仅被私家车占用,还有很多非机动车辆在此通行,因此,每次走到这里,都需要减速绕行。

  据介绍,我市新建的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分布在金水路、建设路、中原路等城市主干道,大多设在道路最右侧车道。为了让广大车主有一个过渡适应的时间,公交专用道启用后的第一个月为试运行期,期间交警主要以引导、教育为主,抓拍设备将在公安机关进行备案。一个月后,违规驶入公交专用道的车辆将被抓拍取证,车主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记者: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