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通讯员 汪军

  10月23日,郑州至长治省际班线公交开通正好半周年,为了更加充分利用两座城市的独特资源,这条线路开通后两地客运市场大刀阔斧砍向以往90元的票价,票价直接改为工作日30元,周末和节假日免费。

  半年以来,郑州至长治省际公交共运送旅客13.0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6.67万人次增长195%;发班4140班,0元运送旅客5.02万人次。数据可以看出,优惠票价极大刺激了线路客流增长,长治市转型迎来更多的郑州游客,而郑州也收获了长治的商务、购物流,以往这条线路上60多台黑车野车自此销声匿迹。

  郑州至长治客流同比增长195%

  今年4月23日,郑州至长治的省际班线公交正式开通,这是继郑州至晋城省际班线公交后,我省开通的第二条省际班线公交。班线开通后,两座城市的客运市场经过协商,推出优惠票价:工作日30元,周末、节假日免费,而此前票价为90元。

  据我市交运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班线全天运营班次多达24班,发车时间从每天早上6点延续至晚6点,其中中心站10班,北站8班,东站6班。

  经过半年的运营,郑州至长治客流同比增长195%,从郑州交运集团数据上看,班线的开通对促进郑州、长治两地往来的效果非常明显,单看0元运送旅客就多达5.02万人次,如按正常票价算,半年来相当于让利旅客超过一千万元。

省际班线公交的开通让两地市民得实惠省际班线公交的开通让两地市民得实惠

  10月18日,长治市客运东站负责人杨少波感慨,长治开往郑州的省际班线公交是长治市的惠民工程,当时自4月11日开始组建,4月23日即开通运营,同时开通的城市还有安阳和晋城,但经过统计发现,与同期相比前往郑州的旅客数字达到224%,特别是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据了解,山西长治有着极其丰富的自然旅游和红色旅游资源,省际班线的开通方便了郑州市民到山西旅游,同时也方便了长治百姓到河南省会购物,从而促进了两地经济的发展。在正常工作日,郑州长治线路运营方将票价降低了60%,让往返两地办公、经商的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实现了惠及旅客、树立形象的目的。

  杨少波介绍,在郑州抵达长治的11.3万旅客中,仅前往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和平顺县通天峡这两个景区的旅客便超过3.6万人次。而为了更好服务郑州旅客,长治当地还开通了前往以上两个景区的免费旅游班车,同时推出了7折优惠的门票。

  此外,郑州至长治城际公交模式的开通,对黑车野车也是有效的打击。以往对黑车野车打击都是依靠政府执法部门,虽然打击力度持续而严厉,但是往往都是打而不死,效果并不明显。在城际公交开通后,从根源上遏制了黑车野车的生存空间,原来经常活跃在郑州至长治方向的60多台黑车野车已经销声匿迹。

  “站运游”模式将为市民旅行带来便捷

  据郑州交运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其下属的金象旅游集散中心,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东站、北站三个省际公交运营站,向乘省际公交来郑的旅客宣传推介郑汴洛等省内短途旅游产品,同时为自助游的旅客提供门票销售服务。

  这些,都是为了尽可能拉长公路客运的服务链条,吸引旅客回流,也为旅客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出行游玩选择。目前他们正对长治多个景区考察,如条件成熟,将会推出相应的旅游产品。该负责人表示,“届时郑州市民赴长治游玩将更加便捷,而且出行费用也会极大节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