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亲历郑州改革开放40年来风云巨变,他走遍郑州角角落落,探寻郑州点点滴滴,用26本书、500多万字记录郑州发展历程,他就是75岁的赵富海先生。

赵富海祖籍山东、生于东北,1959年,在机缘巧合下,他随同父母来到了郑州,并且一呆就是近60年。多年来,他出版了26本书籍,合计近500万字,记录下了不同时期的郑州人、郑州事儿、郑州的发展变迁。1990年,赵富海的第一本书《开拓》出版,1992年,第二本书《智慧的密码》出版,主要讲述荥阳农民发明家邢奎章的故事。1999年,他出版了散文集《人间牵挂》,用25篇散文讲述了那个时期郑州人的生活状态和人间故事。此后,《老郑州》《女公安局长任长霞的故事》《历史走动的声音》《千秋二七》《老郑州——你的历史我的眼》《郑州:中国八大古都》等书籍纷纷出版。

  如今,赵富海正在筹备新书,他说,自己以往的作品更多关注的是老郑州的历史和过往,其实改革开放以来,郑州便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无论人口面积、经济总量,还是在全国的影响力,都与日俱增,尤其是郑州正在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他的新书正在酝酿当中,将记录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取得的新成就。

  记者:李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