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14时,我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于10日22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11月12日21时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同时启动Ⅱ 级应急响应。昨天,郑州市攻坚办对11月15日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11月14日下午至15日凌晨,郑州市级督查组出动47个小组293人,督查企业155家、施工工地411个、道路扬尘22处、大型货车623辆,共发现问题42处。

工业企业方面,据通报,管控期间,未落实限产管控措施的企业有2家:巩义市河南金驹炭素实业有限公司未达到限产要求,登封市登封兆孚磨具磨料有限公司未达到限产要求。

郑州市环境监察部门共督查工业企业155家,发现5家未落实橙色预警管控要求,为巩义市河南艾米克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巩义市河南金驹炭素土有限公司、巩义市河南中孚碳素有限公司、惠济区黑塑料颗粒加工厂、经开区河南隆杰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建厂区。

工地方面,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共督查工地50个,1个未落实橙色预警管控要求,5个存在管理问题。

郑州市攻坚办联合执法督查组共督查工地26个,1个未落实橙色预警管控要求,5个存在管理问题。

郑州市控尘办共督查276个,2个未落实橙色预警管控要求,18个存在管理问题。

郑州市交通委共督查15个,1个存在管理问题。

郑州市城管局共督查12个,3个存在管理问题。郑州市控尘办共督导检查46家,3个工地未落实橙色预警 ,违反一般管控情况工地10家。郑州市建委共督导检查26家,违反一般管控情况工地1家。

道路及车辆问题方面,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11月14日共检测车辆511辆次,对61辆超标车辆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加入黑名单予以锁定。

郑州市交警支队依据“6063”代码处罚尾气不达标车辆31辆;处罚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9起。

郑州市交通委检查工地15个,道路扬尘防控13条,发现1处道路未硬化,已协调相关单位整改;1处扬尘问题,已责令立即整改。

郑州市城管局检查道路9条,发现问题2个,分别是:管城区紫荆山南路南四环高架桥路北侧,豫A8372F、豫A83705V环卫垃圾车在运输建筑垃圾过程中无核准手续,已移交管城区执法局登记保存;3条道路路边浮尘,已责令整改完毕。

针对以上通报中未落实管控要求的6家工业企业,由郑州市环保局负责督促依法处罚到位,并上报处罚情况;针对通报中未落实管控要求的35个工地,由郑州市控尘办负责督促依法处罚到位,并上报处罚情况;针对以上存在问题的工业企业、工地的相关责任人员,由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实施追责;对符合拘留条件的人员,由郑州市攻坚办联合执法督查组依法予以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