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郑州市政府把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列入民生“重点实事”,大力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提升。部分农贸市场积极尝试“智慧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追溯体系的引入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经开区东盛四大街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整个市场以清新、明亮的果绿色为主色调,与绿色的蔬菜融为一体。在这里,不少商户都用上了可追溯电子秤。顾客购买的蔬菜水果在称重后,电子秤的屏幕上会显示出一个二维码,顾客扫描这个二维码,除了可以清晰了解菜价和分量外,还可以了解到所购蔬菜水果来自哪个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市民买菜更方便也更放心。

  经过提档升级,管城区国大四季鲜农贸市场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成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零售新体验”农贸市场, 超过15块3公里内还送货上门。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城区共有农贸市场126家,建成运营的有80多家。其中2016年至2017年,全市共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50家。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农贸市场15家。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管理处处长田建军说,郑州的农贸市场正在从传统市场向智慧市场完美蝶变:“通过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利用管理中心电脑、手机等随时随地监管到整个农贸市场的管理现状,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整治。下一步通过智慧市场的不断完善,我市将打造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购物方便、管理便捷的购物环境。”

  记者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