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对于郑州市民来说,自来水费的交纳,按照一个抄表周期来计算,而每一个抄表周期为三个月。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三个月的平均用水量,也就是几十立方米而已。但个别家庭的用水量,却陡然攀升,由平时的几十立方米增加至数百立方米甚至数千立方米……由此产生的水费则达几万元之多。那么,居民家的用水量为何陡升?天价水费产生背后,究竟存在什么鲜为人知的原因?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马桶漏水,用户损失惨重

  胡女士家住郑州市岗坡路5号院5号楼,今年9月7日晚上8点,当她下班回家时,发现自家门上有一张留言条:胡女士,您家自来水本抄表周期的用量为440立方米,数据异常。看到留言后,请与我联系。

  看到这张留言条,胡女士慌了。“3月份抄表,用量为133立方米;6月份抄表,用量为120立方米;而到了9月份,用量竟然猛增到440吨。现在是阶梯水价,440吨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梯,水费高达3938.60元。”

  写留言条的人,是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营销员彭萍。胡女士立即与彭萍取得了联系,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和不解。

  “我去抄表的时候,水表显示用量440立方米,与此前几个抄表周期相比,明显增多。抄表时我还发现,水表依然在转动。”彭萍立即上楼,但家里无人,考虑到水表还在转动,损失将继续扩大,她只好关闭阀门并留下字条。

  晚上8点,胡女士与彭萍取得联系后,她连夜赶往胡女士家。经过检查,发现是马桶水箱里的浮球老化,没有卡住出水口,造成自来水白白流走。

同样是在今年9月,家住中原区六厂前街18号楼2单元的周女士,遇到了类似问题。

  同样是在今年9月,家住中原区六厂前街18号楼2单元的周女士,遇到了类似问题。

  今年3月份抄表,水量为24立方米;6月份抄表水量为18立方米;9月份抄表,水量一下子增长到636立方米,水费为5328元。

  抄表员牛淑荣发现这一情况后,通过多个渠道,终于联系上了周女士。随后,在入户排查时,发现同样是马桶漏水。

  家住华山路与郑上路交叉口华山名郡5号楼的侯先生,今年4月、7月两次抄表周期的用水量分别为0立方米、33立方米,而在10月抄表时,水量高达741立方米。

  抄表员发现水量异常,立即关闭阀门并联系业主。原来,该房子出租,而租房户也经常外出。经查,该户同样是马桶出现了问题。

  管道暗漏,水量猛增百倍

  岗坡路5号院胡女士、六厂前街18号楼周女士、华山名郡5号楼侯先生等几户人家的用水量,由几十立方米突然增加到几百立方米,已经让人大感意外。而家住桐柏北路106号院9号楼的郭先生,水量则从十几立方米猛增至1666立方米,简直是“天价”水量。

  今年7月8日上午9点半,抄表员张丽来到桐柏北路106号院9号楼抄表,她发现郭先生家这个用水周期的水量高达1666立方米,让她大吃一惊。

  “普通市民家,一个抄表周期三个月的用水量,也就是几十吨,而郭先生家竟然1666吨,太吓人了。”张丽说,随后她就调出了郭先生家此前的用水量,1月份抄表时的水量为28立方米,4月月份抄表时的水量为13立方米,而此次抄表的用水量高达1666立方米,比上一次抄表时增长了100多倍,水费达16239.80元。

  “郭先生家的水表井在院内,水表井上面还停有汽车,井盖只能掀起一半的高度,借助手电筒,我发现用水量异常的同时,还发现水表在飞速转动。” 张丽说,根据她的工作经验来判断,肯定是出现了漏点,只有尽快关闭阀门,才能减少用户损失。然而,由于水表井上有汽车,并且联系不上车主,她只好多次往返现场,直到晚上九点,汽车主人才将汽车挪开。

  张丽来到郭先生家中,查找漏点。经过一番检查,郭先生家中并没有漏点,而水表一直在转。张丽判定,问题应该出在水表井至郭先生家中的这段地埋管道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查,当晚10点多最终确定漏点,果然是这段管道漏水。而造成漏水的原因,则是地埋管道经常被汽车占压,造成地基沉陷,致使老旧管道漏水。

  及时找到问题并止损后,等到今年10月再次抄表时,郭先生家这个抄表周期的用水量只有17立方米,恢复了正常。

  遭遇管道漏水的,还有航海中路141号的王先生。前不久,王先生的商铺用水量高达7794立方米,按照非居民用水每立方米5.95元计算,水费达46374.3元。抄表员及时帮助用户查找问题,也是地埋管道出现了漏点。 

  这种漏法,令人无法想象

  与马桶漏水、管道漏水造成的用水量大增不同,郑州市汝河路淮南街交叉口东北角的金域上郡小区3号院1号楼的井女士,对于自己家的漏水原因,“咋想都想不到”。

  11月3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通过智能远传表,得出井女士家最近三个月的用水量为246立方米,而此前两个抄表周期,每三个月的用水量都在20至30立方米之间。与此前相比,水量突然增加近10倍,这肯定不正常。

  意识到问题后,自来水公司营业处立即派人赶到小区,通过物业公司联系到了井女士。而在外地的井女士说,从8月份开始,她家里就没有住过人。“不住人,咋会有这么多水量?这不可能啊!”

  第二天,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井女士家进行排查,发现两个抽水马桶、热水器都不存在漏水现象,但此时水表还在转个不停。

  究竟是管道漏水还是哪儿漏水?是不是家里总阀门与水表之间的管道漏水了?

  就在工作人员寻找井女士家中的总阀门时,隐隐约约听到了净水器运行的声音。是不是净水器的问题?

  “不可能是净水器的问题,因为净水器就没有用。是不是水表出现了问题?”井女士始终认为,致使水量大增的原因,不在自己家。

  十分较真的井女士,边说边打开柜子,还把净水器的排水管拉了出来。

  正是这一拉,原因找到了:净水器的排水管一直在排水。 原来,是净水器的进水阀门没有关闭。

  井女士说,估计是家人更换净水器设施的时候,开了之后没有关闭阀门,致使自来水白白流了两仨月,才造成水量猛增。如果不是自来水公司及时发现异常并排除隐患,真不知道还要浪费多久呢! 

  天价水量,曾令用户不解

  “我们及时发现异常,然后及时向用户反馈,帮助其查找漏点,用户感激的同时很快就补交了水费。当然,也有极个别用户,对猛增的用水量不认可,甚至出现了僵持局面。”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副主任张保峰说,有些用户是由于地埋管道漏水造成水量大增,他们认为,自己也不是故意漏水,因此想让公司减少一部分水费;还有个别用户,是由于没有查找到漏水原因,根本不认可巨额水量产生的水费。

  郑州市建云街与汉江路交叉口都市花园小区1号楼的张先生家,是今年年初买的二手房,并进行了简单装修。今年6月抄表时水量为16立方米,而在9月抄表时水量猛增至543立方米,水费4212元。

  自来水公司两次去现场勘查,均查不到任何漏水痕迹,家中设施不漏水、地埋管道也没问题。 而此后又通过一个月的观察,水表指数也没有问题。

  张先生认为,既然没有找到原因,就不能掏这个钱。而自来水公司根据以往诸多案例判断,之前肯定出现过漏水,比如马桶漏水,有可能是用户发现后或者无意中终止了漏水。

  《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规定,注册水表以下供水设施及未实行一户一表计量的注册水表表井由业主负责管理、维护。也就是说,水表至用户家中的供水设施,产权在用户。既然水表显示了用水数量,用户必须依法依规交纳水费。

  如果用户怀疑水表有问题,根据《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规定,可以向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申请检定。对检定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依法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仲裁检定。如果水表准确度不符合标准,申请检定之日前两个抄表周期的水费,按照检定误差调整合格后的用水量计算。多计或少计的用水量,在下次抄表时折抵。

  张先生详细了解了《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后,没有申请校验水表,而是补交了水费。

  留个心眼,及时发现隐患

  用水量猛增致使产生天价水费的事件,时有发生。在郑州市133万户注册水表中,这种概率虽然低之又低,但无论发生在谁身上,都不是一件小事。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副主任张保峰说,在用水量突然产生异常的用户中,马桶漏水占99%,但漏水的总水量占比不大。而管道漏水的用户虽然很少,但漏水量大。

  实际上,要更好的防范用水量异常,关键还是平时做好工作。无论是自来水公司还是用户,都要多留个心眼。

  对于自来水公司来说,能够在抄表过程中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联系用户,及时帮助用户排查原因,及时止损;而对于用户来说,对于水表后至自己家中的供水管道及其设施,要多加小心,及时发现隐患。

  如果用户家中的水压突然变小,而左邻右舍水压正常,此时,用户可以通过观察水表在不用水的情况下是否匀速旋转,以此来判断是否存在漏水情况。当用水量超过常用量,且家中用水人数、用水情况较以往没有明显增加时,可考虑是否存在漏水情况。

  另外,平时要多留意水表井内、井壁是否存在水珠或渗水现象,表井四周土质是否疏松、湿润,以此判断表后地埋管道是否破裂漏水;如果水表在管廊井、楼梯间,要注意观察墙壁是否潮湿、有水珠。

  当然,用户在生活中要不定期检查家中用水设施,马桶、太阳能是否溢流,热水器、净水器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果房子长期不住人,最好关闭总表阀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天气越来越冷了,尤其是遇到大幅降温、降雪天气,将是供水设施冻裂的高发期。如果用户发现供水设施出现隐患,可及时拨打郑州供水热线67680000反映,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