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高铁公园举行开园仪式,正式对市民开放。这标志着郑州市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郑东新区高铁公园项目位于郑东新区龙湖与龙子湖板块的中轴,北起连霍高速,南至陇海高架,西至离京广高铁最近的市政道路,东至离G107高架最近的市政道路,全长10公里,面积约5000亩。高铁公园的整体设计共分风舞、丘韵、林静、云祥四个部分,植物设计以乡土植物为本底,打造“乔+灌+草”复合模式,其中常绿植物主要以雪松、大叶女贞、白皮松为主,落叶乔木以法桐、白蜡、国槐、三角枫、朴树等为主,形成了舒朗大气的风景林带。

  目前,郑东新区高铁公园一期已建成开放约1300亩,区域为京广高铁两侧(商都路-商鼎路)、京广高铁西侧(列里路-商都路、七里河-东风渠)二期在建区域为京广高铁东侧(商都路-新龙路)面积约2000亩,计划投资约4.1亿元。在建区规划设计于2017年5月启动,方案在原有290万立方米堆土基础上,吸纳项目建设出土1010万立方米,塑造出丰富流畅、高低起伏的绿丘景观带。项目拆迁清障了废品收购站、仓库等违法临建约20万平方米。绿化工程2018年1月下旬进场,共栽植乔木3万余棵。本次开园面积约1500亩,剩余500亩正在进行苗木种植和园建施工,预计2019年五一之前开园。

  郑东新区高铁公园的建设,使原本黄土裸露、杂草丛生、违法建设屡禁不绝的城市管理盲区,华丽变身成连绵起伏、绿意盎然、配套完善的城市绿地公园、市民休闲长廊,既造福人民群众,又提升了郑州的城市形象。同时,高铁公园的建设,开创了土方清运、山体绿化、大气污染防治“三合一”统筹推进的经典案例,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统筹、双促进”,为全市大生态建设做出了表率示范。       

  记者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