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孙煊哲 实习生 冯子雍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今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小赵正在办理购房补贴申请

  本科补贴2万元、硕士补贴5万元、博士补贴10万元,郑州申领补贴的青年人才日益增多,发放数额也逐步增加。近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第三季度郑州拟发放949万元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加上前两季度的数额,三个季度郑州共拟发放1314万元购房补贴。

  虽然新政发布近一年,但在补贴申请条件、办理手续等方面,仍有不少大学生把握不准。对此,本周五郑州市房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将做客大河报解答政策热点、难点问题。

  丨前两季度拟发放365万补贴,第三季度猛增至949万

  去年11月23日,郑州市政府正式发布“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包含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重金引入、“零门槛”落户、对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以及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等政策,其中的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颇受关注。

  新政规定,新引进落户、郑州市户口未迁出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生在郑州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的购房补贴。算起来,“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实施已有近一年时间,目前效果如何?

  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实施以来,2018年前3季度房管局已公示所有符合申领购房补贴的青年人才名单,共拟发放补贴1314万元。其中前两季度拟发放365万元,第3季度拟发放949万元。

  为什么第三季度一下子增加这么多?郑州市房管局人才专窗一名工作人员分析称,“政策刚发布时申请的人相对少一些,因为很多毕业生需要完成选房、买房、签合同、网签、交税等手续,目前人才政策实施大半年了,很多大学生已经陆续办完各种手续,申请购房补贴的青年人才明显增多,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

  丨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中,研究生占比超九成

  11月28日,在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人才专窗,今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小赵正在办理购房补贴申请。“我是在外地读的研究生,毕业后就想回老家河南发展,听说有购房补贴,就带着资料来了,5万元的补贴还是很可观的。”小赵认为,郑州现在发展很快,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和小赵想法一样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日前,大河报记者曾调查近200名在郑求学的大学生,有78.1%的大学生看好郑州发展前景,愿意留在郑州工作,会考虑购买住房。

  记者了解到,经过受理、初核、上报、公示、经费申请等一系列流程后,购房补贴将由市政府批转市财政局向各区域拨付资金,资金到位后由各受理单位每季度集中将购房补贴资金全额拨付至申请人个人账户。

  此外,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在所有通过审核的青年人才中,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占到90.5%。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分析认为,“一来研究生毕业人数每年在上升,基数在增加;二来郑州的购房补贴政策对研究生要求较为宽松,因此占比较大。”“建议相关部门适当放宽本科生的申请条件,让更多学子享受到政策红利。”宋向清称。

  丨相关链接

  补贴政策有疑问请留言

  “购买二手房可以享受补贴吗?”“购买公寓能享受补贴吗?”“通过继承、赠予得到的房产能享受补贴吗?”……据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反映称,虽然“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已推行一年,但仍有不少大学生对政策把握不准。

  对此,本周五(11月30日)记者将邀请郑州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大河民生面对面”。如果您对郑州人才政策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房管专家将一一为您解答。

  1。发送问题至邮箱:373454119@qq.com;

  2。扫描二维码关注“大河楼评”(dahebaoloushi)微信公众号并向后台留言。

  购房补贴申领条件

  1。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年龄应在35岁以下,博士研究生不设年龄限制。

  2。教育部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世界大学排名前500位院校(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每年公布的名单及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发布的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为准)的本科毕业生(不含上述高校中招生分数低于本校统一录取分数线的其他校区,或分校、网络学院、独立学院以及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的毕业生)。

  3.2017年1月1日之后毕业,并在毕业3年内落户郑州。

  4。在郑州首次购买住房,且购房合同已完成备案,并按规定纳税,取得完税凭证。

  5。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须在2017年11月23日(含)之后购房方可享受该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