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郑州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定”已悄然升温,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年夜饭预定价格有所提高,不少饭店年夜饭预订已过大半。

  明年除夕是2月4号,较今年提前了10天。记者来到农业路、黄河路上的几家酒店看到,酒店门口都打出了“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广告。几名酒店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夜预订从10月份就已开始逐渐升温:“大年三十儿和初一初二的包间已经满了,大厅还有部分位置。”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年夜饭预定的方式仍以包桌为主,部分酒店只准备菜单,报价还要根据实际的物价情况进行调整,提前准备。某酒店负责人表示,采用这样的方式因为春节期间用餐人数较多,避免上菜过慢让客人久等。

  另外,今年年夜饭包桌价格比往年提高了10%左右,从800-1500元不等,在倡导节俭的大背景下,部分高档饭店也放低身段,走起“平民路线”,甚至在网上打出了团购活动,折扣力度最低的可达五折:“就想做的实惠点儿,打完折也就600-700块钱。”

  郑州市食药监局建议市民,在网上订购年夜饭的时候要注意了解菜谱中菜品的具体内容,不要光看菜名,注意查看商家是否限定用餐的时间。付款时保存好预订票据和书面约定,留好发票等消费凭证,以便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