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迁移到室内的电动自行车安装点已迁移到室内的电动自行车安装点

  (记者 李冬生 文/图)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暨登记上牌工作启动以来已有两月,在市民接受度逐渐提高的同时,气温也随之降了下来。面对零摄氏度以下的寒冷天气,电动自行车安装点将如何应对?

  近日,记者走访了伊顿上郡、锦艺城、五洲花园、盛誉智慧生活馆等几个安装点,这些安装点中具备条件的已经迁入到室内,仍在室外作业的也在帐篷周围安装了挡风围挡。据中标企业郑州移动物联网中心主任杨洋介绍,下一步,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将提供“上门”安装服务,社区或单位可通过4001109922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 

   服务升级

  一切工作都从便民、惠民角度开展

  记得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刚启动时,身边总有朋友咨询记者,距离他最近的电动自行车安装点在哪?如今,这样的事儿已没有了。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电动车上牌点逐渐增加,包含郊县在内已有291个。二是安装点信息有了更便捷的查询通道,关注“智慧家园e”微信公众号,即可获知所有安装点的位置信息,不仅可以在“一键导航”服务中进行导航,而且安装点当天是否休息,上面也有详细的标注,可有效避免市民跑两次。

  据杨洋介绍,该公众号除了有网点查询功能外,还有预约上牌、上牌流程、电车须知、暂住证办理、电车市场、理赔须知等服务栏目。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如怎么查找车架号、电机号等,到上牌流程,如怎么下载、使用“智慧家园”APP等,再到后期的电车市场,如在哪能购买到电动车等,“智慧家园e”微信公众号均有详细的介绍,将服务做到细致入微。

工作人员为市民安装车牌工作人员为市民安装车牌

   暖心举措

  安装点逐步向室内迁移,还将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随着气温降低,中标公司郑州移动从服务角度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帮安装车牌的市民御寒。在伊顿上郡安装点和庙张社区北区南门安装点,记者看到安装点现场的帐篷上均搭建了挡风围挡,市民可在内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给市民带来了温暖。

  在盛誉智慧生活馆中国移动安装点,排队、预约、登记、查验等环节均在室内进行,只有安装车牌环节在盛誉智慧生活馆的门口进行。昨日,在此安装点安装车牌的张大爷说:“这可暖和多了,全程差不多都在室内,还有空调,一点也不冷,只有安装车牌的几分钟在室外。不过可苦了这些安装工人了,有些工人手上已经有了冻疮。”

  目前,电动自行车上牌安装点已由初时的100多个,增加到了291个,安装点数量仍在进一步增加。有条件的安装点,将逐步迁入室内。杨洋介绍说:“比如,店门口有40~50平方米空地的电动车销售网点或郑州移动营业厅、合作厅,经相关部门协调该空地可以使用,我们就会将附近的安装点迁移到此。”

  另外,郑州移动还将提供“上门”安装电动自行车牌照的服务。“我们招募了10多支流动安装队伍,目前正在培训,这些流动的安装点将会在上牌人数较多的社区和单位附近提供安装服务,也会主动走进一些比较大的社区或单位。”杨洋说,计划周一至周五走进单位,周六、周日走进社区,有需求的社区或单位可通过热线电话4001109922进行预约。

庙张安装点已安装挡风围挡庙张安装点已安装挡风围挡

    镜头故事

  理解多一些 让每个电动自行车尽快装上牌照

  昨日,在伊顿上郡安装点,一位聋哑人来安装电动自行车牌照,该点负责人主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从填表到安装,再到下载“智慧家园”APP,虽然交流起来很不容易,但方法总比问题多,通过写出来的方法与他进行沟通,很快就装好了车牌。对此,杨洋说道:“在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中,我们会尽力帮助每一位市民,并对市民提供差异化服务,针对老年人、怀孕妇女等群体,我们工作人员也会全程提供帮助。”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安装点中也出现了不愉快的事。11月21日,在航母城宛航电动车市场极速酷车安装点,一男性市民因中午12点30分不能安装车牌,就出手打人,将该点负责人嘴唇打破流血。同日,在乐尚超市安装点,一位女性车主因预约与排队的问题,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夺取工作人员手机摔到地上,导致手机屏幕摔碎。在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智慧家园”APP的预约仅是预登记,在预约时,会涉及车架号及电机号的填写,可加快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工作效率,但不能代替现场排队。

  据悉,大一点的安装点一天可以装220~240个车牌,小一点的安装点一天可以装80~120个车牌,平均一个安装点一天能装160~180个车牌。杨洋说:“安装工人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就连4001109922热线的工作人员一天至少也要接到150个左右的电话,其中不乏说话难听的市民,但我们要做到的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温馨提醒

  一次性带齐相关材料 保险自愿购买

  天气逐渐变冷,为避免市民因材料不齐跑两趟,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专门做了如下提醒。

  在安装牌照时,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现场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是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居住证明。属于郑州市户籍的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明,非郑州市户籍的需提交郑州市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

  二是购车发票、盖章收据等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证明。

  三是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相关凭证。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委托他人代办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的,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代办委托书和委托代办人的身份证明。

  另外,凡无法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予登记备案安装牌照。确系本人所有且电动自行车2018年10月12日之前购买,自愿在备案登记表“购车凭证遗失”一栏中签字的,视情况予以安装牌照。

  在流程上,首先在“智慧家园”APP进行预登记,然后携带以上所说的材料在安装点“等候区”排号登记,将材料交“查验区”,工作人员查验、核对材料是否齐全,然后填写备案登记表并免费领取车牌,将登记表及车牌交到“安装区”等待安装。

  同时,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以“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为原则,在安装点现场配备两种保险,一种为电动自行车强盗保险,三年保费60元,如车辆发生盗抢,新车保障金额1500元,旧车保障金额800元;另一种为三责、人身保险,每年保费40元。两种保险均为自愿购买,并不强制。

  如果您在电动自行车上牌的过程中遇到疑问,或者是要咨询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相关问题,均可以拨打4001109922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将为您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