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两项工作均已圆满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全省67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面,全省已配套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达14092家,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67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93.3%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67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93.3%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张秀梅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她介绍说,年初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加强督导,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11个部门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我省67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超额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截至目前,67个县(市、区)配备保洁员13万余名、管理人员9882名,村庄保洁员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标准;9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及地埋式转运桶2115个建成使用,垃圾运输车3790辆,2.35万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车辆7.3万余辆,垃圾收集桶(箱、池)142.53万个;累计清理陈年垃圾932万吨,93.3%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

  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的县(市、区)出现反弹该怎么办?张秀梅表示,按照农村垃圾治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处理体系,这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工作,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信心和勇气,打一场农村垃圾治理的“人民战争”。我省将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垃圾治理跟踪评价机制》,对已验收的县(市、区)农村垃圾长效治理成效进行跟踪评估,综合评定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县(市、区),给予警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收运处置体系(“四个环节”)运行不畅、问题突出、治理效果反弹严重的县(市、区)给予退出,限期整改,重新申请达标验收,同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已配套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养殖场14092家 占全省养殖场总数88%

  就“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完成情况,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 “重点民生实事”统一安排部署,全省畜牧系统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在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狠抓项目示范,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模式机制,强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畜牧业,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全省已配套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达14092家,占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总数15989家的8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超过预定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

  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超过预定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

  开封市尉氏县、焦作市温县、驻马店市的正阳县、泌阳县等20个新建或改造升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或处理体系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王承启表示,2018年涉牧民生实事任务的顺利完成,有力促进了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粪肥储存场496万平方米、粪水贮存池2255万立方米、有机肥厂272个,铺设沼液还田管网833万米,引导98万散养户“退出庭院、退出村庄、退出散养”,创建生态畜牧业示范市6个、示范县18个,32个畜牧大县开展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行动,探索出了专业化公司“分散收集集中处理”、合作组织“统一清运有偿服务”、家庭牧场“就地就近配套消纳”等一批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能力不断增强,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畜牧业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构建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