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雅平 实习生 王琳/文图

  1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传来消息,我省第一条客货一体ETC实验车道上线试运行,货车通行最快仅需20秒,平均节省通行时间近2分钟,提高通行效率约5倍。

  2018年12月25日,我省第一条货车ETC试验车道在宁洛高速汝州站建成试运行,该车道采用双栏杆、双天线、整车称的设计方案,实行“一车一挡”的通行模式,不仅满足货车不停车通行需求,同时也兼容客车的通行标准,达到了客、货车均可不停车缴费通行的目的,整车称精度高,称重误差低于1%,避免了司机对称重有异议要求复称等问题。

  经过大半个月的试运行,该车道已经通行客、货车辆三千辆左右,未发生一起交易失败的情况。记者现场观察到,在汝州站的下站口,短短5分钟,已经有4辆大卡车从这条ETC车道通过。货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走汝州到平顶山线,一天会跑2到3趟,因为不用停车就能称重通行,一次能节省将近两分钟的时间,不仅降低了油耗,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名郡汝州站的王站长告诉记者,收费员完成一次货车收费操作的时间约100到120秒左右,使用ETC车道完成货车的称重、交易时间约需20-25秒,货车的通行效率提高了约5倍,对于缓解收费站车辆拥堵将起到重要作用,也减轻了收费员的劳动强度。

  平临高速副总经理沈明新介绍,货车ETC的发展,为我省高速物流的降本增效、释放市场活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还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畅通路网,减轻收费压力,降低人工成本,促进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可谓多方共赢。

  记者也从我省交通部门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积累货车ETC的数据和经验,完善我省货车ETC的技术标准,稳步推进货车ETC在我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