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依璐

  一年一度的春节已经临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即将欢聚一堂喜度新春佳节。据交警总队大数据分析,春节也是酒驾、醉驾的高发期,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给春节增加了不和谐音符。

  为确保春运期间您和家人平安出行,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河南公安交警系统将延续最严查缉酒驾醉驾行动,将严查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进行到底。

将紧盯春节、元宵节等时段严查酒驾醉驾

  将紧盯春节、元宵节等时段严查酒驾醉驾

  记者了解到,根据春运和春节期间酒驾、醉驾规律特点的数据分析研判结果,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将科学调整查缉行动时间和警力部署,除周末固定严查酒驾醉驾外,将紧盯春节、元宵节等群众走亲访友及集会时段,中午14点至16点,夜间20点及凌晨1点等关键节点,以交警大队为单位,结合辖区民俗习惯等实际,组织统一查缉行动。

  同时,我省交警部门将紧盯农村地区县(乡)、国省道路,城乡结合部、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居民小区周边道路等节日涉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组织优势警力和装备,依法严查严处酒驾醉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构建24小时严查酒驾醉驾的工作态势

  据悉,根据部署,我省交警部门将全员上阵,严查严处。全省各级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动员所有警力将依托执法服务站、高速服务区和出入口、临时执勤点形成固定阵地,构建24小时严查酒驾醉驾的工作态势。各支(大)队还将组织执法机动队或小分队,将警力向郊区、乡镇延伸,机动灵活开展酒驾醉驾违法集中查处;同时抽调法制、秩序、事故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查处工作专班,统一立案标准,统一办案审查,及时办结,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

  同时,全省交警部门在行动中将对违法嫌疑人,同步进行酒驾、醉驾、毒驾的检查筛查。对酒驾醉驾违法嫌疑人,协调检验鉴定机构、卫生部门同步建立值班制度或派出人员、车辆、设备组成“流动实验室”随警作战,需要检验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的,当场提取血样、当场登记封装,快速送检、快速鉴定,依法严处。对唾液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违法驾驶人,一律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知或移送禁毒、治安、刑侦等部门进行检测认定。

  据介绍,我省交警部门针对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一律严肃责任追究,深度排查,依法处理事故直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