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李丽君)临近2019年春节,购物、餐饮、旅游、娱乐等各类消费领域又将迎来一个高峰。昨日上午,市消费者协会结合近年来春节期间咨询投诉情况,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提示。

  订年夜饭弄清楚菜品、收费项目

  尽量选择口碑良好的餐厅,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问清楚年夜饭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包间费以及定金、违约责任等问题。

  跟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跟团旅游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签订旅游合同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付费时尽量避免微信转款,并注意付款后索要发票,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出国(境)游应当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救助联系方式等。

  预付卡消费要明确退卡条件

  春节期间,许多商家会推出办卡促销活动,消费者务必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尽量不要办理大额预付费消费卡,并对相关服务内容签订书面协议,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索取并保存消费票据。

  提防各种针对老人的消费陷阱

  春节期间,一些商家会以“新春答谢会”“回馈老客户”等名义邀请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座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使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养生服务、老年人用品等,这些商品或服务往往难以保证其宣传的质量和标准,很多不良商家在消费者掏出腰包后即消失。

  在线预订警惕“默认”选项

  选择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勾选”和“默认搭售”等捆绑销售模式。接受在线预订酒店等服务时,应及时与目的地宾馆确认,以免因信息迟滞、预定不成功或遇到山寨网站等因素,影响节日正常消费,引发消费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