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人民庆祝春节的传统,为了保障公共安全,部分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是也设立了专门的燃放场所,乡镇农村还保留着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习惯。近年来,关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窨井爆炸致人伤亡的新闻不少,大部分是因为孩子将烟花鞭炮扔进窨井所致。

  记者就燃放烟花爆竹与窨井设施安全事项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管理科副科长扶涛涛,扶涛涛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道路下方设置有各种管道,为方便检查和维护,每隔一段距离会设立窨井,检查人员可以进出窨井,窨井也是和管道相连通,窨井和管道就形成一个封闭的有限空间。自然物质腐烂很容易产生沼气,尤其污、雨水管道产生条件更充分,沼气学名甲烷,是无色、无味、难溶于水的可燃性气体,当空气中甲烷浓度达到5%~15%时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封闭空间遇到明火就有燃烧爆炸的危险。据扶涛涛介绍,郑州也曾发生过少年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塞进窨井盖伤人事故,窨井下一般有危害源,平时注意安全防范,人员站立或停放车辆尽量避开窨井盖,更不能往窨井盖里扔烟花爆炸之类的易燃易爆品。

  记者在此提醒大家:春节到了,为了孩子的安全,不要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不能把烟花爆竹投向人,绝对不能用烟花爆竹去炸井盖,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必须有大人在旁监护。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远离危险,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