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文图

  2月11日,一条“三线城市1张电影票卖160元”的话题在微博的热搜榜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微博内容提到,在河南信阳,2月9日,某影院显示热播电影售价均超百元,一张黄金时段的《流浪地球》VIP厅电影票,卖到160元,远超平时价格,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贵。

  原因到底何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此一探究竟。

  现场走访:部分影城为促销 标价过百元引误解

  2月11日下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信阳奥斯卡影城看到,该影城的等候区和售票区聚集了许多观众在排队等候观影和购票。电子屏上显示当日放映的电影,票价均为会员价45元。

  “放假没事带着孩子来看电影,这个影城相对便宜一些。原价是80元,刚充值300元,办了一张会员卡,票价是45元,还送一张观影券和一副3D眼镜。”一位正在办理会员卡的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又来到信阳横店电影城,排队买票的观众相对少了许多。

  电子屏上显示的今日影讯《流浪地球》,不同场次的价格不一,分别为140元、120元、110元。

  “电子屏上显示的票价的确挺吓人的,不知道为什么标那么高。”正在等候观影的刘先生告诉记者,4点35分的那场显示140元,自己是在网上买的票,票价74元。

  记者调查:票价取决于发行价 实际购票折扣大

  信阳影院的价格为何高于一二线城市?

  信阳奥斯卡影城一位杨姓负责人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每个影城的票价都是不同的,主要取决于发行价,也会根据顾客群而调价,跟每个影城的地段、装修也有关。比如VIP厅,在观影舒适度和配套服务上有所提升,还有全景声、激光放映等,影院在设备投入上有成本提高,也会相应提高票价来抵消成本付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影产业市场化程度高,季节性比较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影片放映价格由片方和院线公司主导,根据区域市场需求确定价格,影城作为销售终端,春节期间,报经院线公司批准后票价可以适当上浮,完全属于市场化运作。

  “春节期间,信阳外出务工人员大幅返乡,观影消费市场火爆,造成部分影院票价上涨。”该业内人士说。

  网上视频所传160元、140元、120元等票价为影片门市价,实际购票的话会员可以享受五折待遇,不是会员直接购票也可以享受六折优惠,并不是观众实际购票价格。

  “影城之所以采取这样的价格设置方式,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办理影城会员,这是一种市场化运作,在影院行业很常见。”该业内人士说,今年春节档的票价,以影片《流浪地球》为例,VIP厅价格较高,一般在70、80元,其他厅票价普遍在40、50元左右。

  影城回应:将降价 满足市民观影新期待

  对于信阳电影票价高于周边省辖市的情况,2月12日上午,记者从信阳多个电影城获悉,关注到网上情况后,各影城方面将通过市场手段,降低票价,满足人民群众观影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