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洋铁路三年内将全部建成通车 连接8条国铁干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全长1100多公里的三洋铁路,计划三年内将全部建成通车。3月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全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已被国家纳入“十三五”战略规划“长三角—西北通道”的三洋铁路,河南段已建成83公里,在建440公里,拟开工123公里,计划三年内全线建成通车。

  三年内将全线通车 连接8条国铁干线

  三洋铁路是河南三门峡经安徽亳州至江苏洋口港铁路通道项目,全长1100多公里,途经豫皖苏3省,30多个县区。项目自西向东依次连接接蒙华、陇海、焦柳、京广、京九、青阜、京沪、宁启铁路共8条国铁干线。

  据悉,三洋铁路是国家根据铁路网布局情况,在原禹亳铁路的基础上向东西延伸的一条出海通道。

  作为资源型运输铁路,目前已被国家纳入“十三五”战略规划“长三角—西北通道”、全国8条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建设标准由地铁一级提升为国铁一级,全线电气化,无缝轨,客货并重,设计时速由120公里提升为160公里,并且预留提速条件,并被写入《201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三洋铁路设计编制年运量可达3500万吨以上,每年能替代30吨的重载货车至少120万辆。

  目前三洋铁路河南段已建成83公里,在建440公里,拟开工123公里,计划三年内全线建成通车。 

  将建设多条铁路专用线 承接矿区“公转铁”

  汽车运输造成的扬尘污染和对道路损毁的重复投资,已经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运输结构调整的推进,三洋铁路也将承担更多的“公转铁”运输任务。

  据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沿线政府积极与禹亳公司探讨合作共建铁路专用线。目前,已谈成的专用线项目有:禹州矿山专用线、三门峡义煤集团配煤中心专用线、许昌聚汇建材专用线、洛宜铁路专用线、天广水泥专用线等。

  据悉,禹州市政府拟以“PPP”项目形式与禹亳公司合作建设矿区铁路专用线,该专用线全长43公里,目前已被国家九部委列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重点建设项目(2018-2020年)。该专用线建成后,禹州矿区原则上不再使用汽车运输,每年能承接其“公转铁”运量不低于2000万吨,能替代70万辆约30吨重的大卡车。郏县政府也拟参照此模式建设矿区专用线,目前正在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