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3月7日,郑州市人社局召开全市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对今年人社工作定了许多“小目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创业培训3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别达到445.97万人,227.63万人……怎样促使这些小目标的完成,还有哪些利好消息,记者给你一一打探。

  关键词一:就业创业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

  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郑州市人社局局长李德耀在会上指出,“就业创业是今年的‘一号工程’,要抓重点,调结构,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根据今年目标设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73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68万人;再就业培训1.56万人;创业培训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亿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2万人。

  “一号工程”怎么抓?重点群体就业是关键。今年,郑州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做好“智汇郑州”青年人才补贴发放工作,吸引稳定高校毕业生来郑就业创业。加强就业援助,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去产能及处置“僵尸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实施有针对性的项目和计划,加强实名制管理和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同时,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并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开展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市级优秀示范项目、市级返乡创业园评选活动。

  关键词二:社会保障

  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方面,2019年的目标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5.9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7.6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1.3万人。

  为保“小目标”的完成,记者在会上获悉,郑州市人社局今年将重点抓工程建设领域、高风险行业、小微企业等民营经济、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扩面工作,扩大覆盖范围,增加基金收入。同时,加快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做好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工作。另外,还将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化建设,加强基金监管检查,确保基金安全。

  关键词三:人事人才

  新增高技能人才1.85万人

  探索建立一批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今年郑州市人社局将持续提升人事人才工作质量。落实好社会事业人才荟萃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实施成效评估,充实完善“智汇郑州”人才工程政策。实施博士后平台扩面试点工程,探索建立一批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持续推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统筹规划,重点将项目建设向世赛集训基地、百万职工技能比武竞赛和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方面倾斜。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85万人。

  关键词四:共同服务

  持续推进“一网通办”

  一窗分类受理率同步达到100%

  以后去办理人社系统业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将成为现实。

  2019年,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成集中统一的人社业务互联网办理平台。人社系统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达到100%,一窗分类受理率同步达到100%,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更多事项实现群众凭身份证直接办理。

  按照推进计划,2019年底,市本级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县级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完成率分别达到90%、60%以上。

  另外,还将做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