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2007年,根据郑州市相关规划,农业路、天明路、东三街、丰产路围合区域内将建设一座青少年公园,原计划 2010年建成的公园,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爽约”,直到今天也仍停留在图纸上。此前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曾联系发文,对该公园建设情况进行关注。记者3月26日获悉,郑州市青少年公园已经悄然开工,计划年底全面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据悉,根据规划,郑州市青少年公园地块面积174330平方米,合261.495亩,这一面积接近紫荆山公园。记者了解到,2014年11月,青少年公园场地上的建筑物被拆除,场地被围起来,由于土地没有收回,直到2016年3月,公园也没开建。2016年11月,青少年公园地下空间使用权挂牌出让流拍,该公园的建设再次搁置下来。今年1月记者从从郑州市青少年公园建设指挥部获悉,郑州市青少年公园规划图出炉。

  3月26日,记者留意到,目前青少年公园所处位置的合围区内已经清空,据悉,在接下来,州市市政总公司将首先对公园合围区内的水泥地面等进行破除,随后绿化单位便将进场施工,开始栽种常绿灌木和草坪。

  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青少年公园建设指挥部工作计划,青少年公园建设包括硬化破除、地形塑造、绿化栽植、铺装等,建设工期预计7个月,今年11月公园将现雏形,部分向市民群众开放。同时,建筑工程也将加快推进,预计12个月完成。届时,公园将全面建成开放。青少年公园植物配置遵循本土适生,常绿树与落叶树合理搭配,四季季相协调,乔、灌、草立体搭配原则,营造草坪空间、疏林草地、树阵空间、片植花卉、雨水花园、绿篱空间等植物景观,打造春花、夏荫、秋叶、冬枝的四季季相景观效果。

  据悉,根据设计方案,青少年公园将具有活力动感、科技智能、多元景观三大特色,设计“一个窗口——未来之窗”,“一个客厅——中央大草坪”,“一个舞台——梦想舞台”,“一个花园——市花园”,“一片森林——城市森林”。据介绍,公园将设计一条连续的、与公园道路系统融合的绿道,和一条与外围市政道路相结合的健身步道,满足不同人群休闲健身需求。同时,设计有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一系列活力运动场地,为青少年和市民群众日常休闲锻炼、聚会交流提供场所,充分体现青春活力和开放共享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