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

  4月13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5月1日起全省计划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这一“举措”将为豫企减负97亿元左右。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着力打好降、调、稳、保“组合拳”,切实将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降”就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在国家规定范围内顶格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目前的19%降到16%。方案经国家批准后,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自5月1日起实施。在此基础上,我省今年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继续按基金可支付月数分别下降50%、20%。同时,将调整职工缴费基数政策,调整后,缴费基数上下限都将降低,工资水平较低的企业职工及部分企业的缴费负担将有所减轻。另外,2019年全省计划拿出稳岗补贴资金20亿元,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减少断保等保驾护航。除此以外,今年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继续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利好。 

  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降低社会保险费是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一件利企惠民的大事、要事、好事。经初步测算,今年降费政策实施后,可为全省企业减负97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