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记者 韩章云)4月17日上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近期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和水环境质量状况。据统计,3月份河南全省平均有23.6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别,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76.3%,同比上升27%。

资料图:图为郑州市区农业路花园路附近天空景象。 韩章云 摄资料图:图为郑州市区农业路花园路附近天空景象。 韩章云 摄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转暖,河南省的空气质量也随之转优。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调研员韩晓晗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3月份,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月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PM2.5月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微克/立方米。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根据各地当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综合指数同比变化率两项指标,3月份河南18个省辖市、和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也予以公布。

  3月份河南省辖市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鹤壁、驻马店、三门峡、焦作、南阳、新乡、信阳、濮阳、许昌、商丘、济源、洛阳、郑州、平顶山、安阳、开封、漯河、周口。

  2019年1、2月份,受恶劣气象气候条件影响,河南省空气质量反弹严重。但是进入3月份以来,反弹趋势得到遏制,河南省PM10和PM2.5月均浓度分别同比分别下降7.1%和23.6%,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此外,当日的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3月份河南省内的水环境质量情况。

  3月份,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3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8%,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污染防治处调研员李莉介绍,当前,河南省持续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省辖市建成区将基本完成已排查发现的154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市)建成区基本消除已排查发现的174处黑臭水体。(完)